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9年天津市中考科目考试题型难度及时间

2019-04-02 15:13:39路德33

  各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精神,依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教基〔2008〕6号)和《天津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方案》(津教-委中〔2007〕2号)等文件要求,市教-委就做好2019年天津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以下简称“学业考试”)、学业考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业考试、学业考查的性质

  学业考试、学业考查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目的是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学生修业期满后,在学科学习方面所达到的水平。考试、考查成绩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

  二、学业考试、学业考查科目

  1.学业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

  2.市级学业考查科目为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

  3.区级学业考查科目为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劳动与技术教育)、音乐、美术;物理、化学、生物三科的实验。

  三、学业考试的形式、赋分及命题要求

  1.考试形式: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均实行闭卷考试,其中物理和化学采取分卷合场考试(两学科分别独立制卷,合场组织考试)。体育与健康由平时体育课成绩、阳光体育运动成绩、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成绩和体育统一测试构成,具体要求另行部署。

  2.考试分数: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各为120分,物理、化学满分各为100分,体育与健康满分为30分,总分满分为590分。

  3.考试时长:语文120分钟,数学、外语各100分钟,物理和化学合场考试共120分钟。

  4.题型及难度比例:选择性试题语文约占30%、数学约占30%、物理约占39%、化学约占30%、外语约占67%。英语学科包含听力测试,听力测试总分为20分,测试时间16分钟左右。各科试题难度比例均为7∶2∶1。

  5.命题要求:学业考试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治理念和创新精神;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体现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理念和精神,参考我市本届学生各学科所选用的义务教育教科书(初中),确定初中学业考试的内容及难度水平;科学设计试题内容,注重基础性,加强综合性,反映地方性,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突出能力导向,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反映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水平。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