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8天津中考心理:良好的考前心态,勇敢面对困难

2017-11-01 11:06:03BUTI_SUN

  良好的考前心态,是中考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保证。有的同学因平时考试失误就怀疑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根本无法取得好成绩,于是悲观消沉;有的同学考前不能冷静地、客观地分析自己的情况,整天患得患失,不知复习该从何处下手;有的同学被一些暂时难以克服的困难所吓倒,没有积极的进取心,这些都是没有良好的考前心态的表现。那么良好的考前心态有哪些特征呢?

  首先,必胜的信心是良好心态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自己、肯定自己,这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品质。有的学生对中考缺乏信心,甚至“绝望”,这种心态使大脑对信息的接受、加工、贮存和提取能力都大为降低。

  其次,保持正向的情绪状态是良好心态的重要方面。愉快的心境,有助于形成积极乐观的态度,克服困难,提高复习效率。相反,消沉、倦怠等负向的情绪状态会使大脑处于抑制状态,影响复习效率。

  最后考前应保持较轻松并适度紧张的心态。“平和但适度紧张”的考前心态,有助于考生保持较为兴奋的竞技状态,又有好的复习效果。例如有的同学因为某个知识点没有掌握好就安慰自己:“也许不会考到,即使考了也就一两分,没有关系”,实际上这是一种侥幸心理,缺少考前应有的紧张感,但由于某个知识点没有掌握好就显得焦虑不安,甚至悲观消沉,缺少进取心就是不良的考前心态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