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8天津中考心理:初三尖子生如何面对考试失利

2017-11-01 11:02:24BUTI_SUN

  也许老师们对尖子生太放心了,所以他们的一切失败理解成了偶然的失误,而没有一个长效的监控机制和有效的控制方法,面对尖子生的考试失误的理性分析,面对他目前的困境,提出如下建议。

  1、尖子生要“大气”。

  也许随着初三学习内容的增多,我们不可能通过自身的学习就能够解决所有的知识问题,能力也不能一次性达到最高的要求,偶然的失误是正常的,出现的问题就及时解决,就不必过份在此纠缠,无谓地消耗时间、增添烦恼。所谓“大气”不仅要自信,要理智,要有激情,更重要的是要有谋略。只有这样,才可能树立必胜的信心,克服因情绪和心理影响考试的负面因素。

  2、夯实基本功是首要任务。

  也许基本的知识和方法对尖子生不是难题,但一定要精益求精,考试时有把握的题目争取尽快做完,保证不错。中、低档题目,不能轻视,力求完善,也是获得高分的前提。

  3、整理易错点提高准确性。

  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知识和方法本身的独特性,存在着一此容易犯的低级错误。在考试中,因为考试本身具有选拔功能,就明确地在题目在制造了一些陷井。不是人们常说:聪明人不犯相同错误吗?要杜绝这些错误和跳出这些陷井,就要学会不断反复、及时校正,理会命题意思、解决解题过程的障碍。只有知识全面、方法熟练,才能在考试时展示应有的水平和实力。

  4、提升处理综合问题的水平。

  得高分的关键是不仅要克服“会而不对、对而不全”,还要要求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方面更上一个层次;不仅要广泛涉猎中考真题、重点问题、热点问题、交汇点的综合问题,还要加强做题后的总结与反思,形成解决问题的一般通法和基本技巧。

  5、善于与老师、同学合作。

  也许你在为同学讲解题目时,会发现自己也有不专业、不全面的地方,同学之间要资源共享,共同去欣赏、做题的过程互助探讨中有助于知识的理解和吸收。同时,平时有很久也解决不了的困难,不要自己硬撑,一定要找老师帮助,善于获得老师的帮助也是一种能力,在此过程中去欣赏老师的智慧。多争取老师给你试卷面批的机会,尽管老师辛苦些,但请相信:老师绝对欣赏你,并乐此不疲。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