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8天津中考心理:父母首先要放松情绪

2017-11-01 10:59:14BUTI_SUN

  眼见中考越来越近,不少初三生很难放松自己的情绪,产生紧张、焦虑。有些考生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也有的考生身体不舒服,一遇到考试就觉得头疼、头晕,提不起精神。这些都是考前焦虑的典型症状。

  现在父母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考生身上,越临近考试越急躁。这样的情绪影响了考生,给考生带来了更多的负面影响。有位考生学习底子差,快中考了,天天上补习班,成绩还是上不去。父母很着急,每天见到孩子就念叨:“不好好读书,上不了好学校,以后怎么办?”一些父母甚至请假在家陪孩子复习。考生本来就很难放松自己,面对父母24小时的“监工”,情绪更加焦虑不安。父母把自己的紧张情绪传染给孩子,使孩子的焦虑症状“雪上加霜”。因此,父母在中考前要减轻孩子的思想负担,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不要加剧孩子的焦虑情绪。

  首先,父母要平静面对中考。很多情况是父母比孩子紧张、焦躁。比如,父母请假休假陪孩子复习,每天不停地念叨要好好复习,谁家的孩子如何用功;对饮食起居过分关照,呵护过多等,甚至有的父母动辄批评教训。父母不适当的言行举止会给孩子的正常复习造成影响、压力。这个时候父母一定要平静地对待中考,像往常考试一样,否则过度关心会“适得其反”。

  其次,父母要多鼓励。父母不要把心思都花在孩子身上,要用平常心看待孩子的模拟成绩,无论孩子的成绩考得好与不好,父母都不要责备、指责,一定要多鼓励,增强孩子对中考的信心。

  最后,父母与孩子要适时沟通、交流,稳定心态。孩子的复习考试情况如何,其实父母是帮不上忙的,父母眼下能做的其实就是稳定心态、帮孩子增强信心。比如一如既往地沟通交流,听听孩子的心里话,让孩子放松心情,一如既往地给孩子精神上的帮助和鼓励。

  总之,面对中考,父母平静,孩子才能平静。这才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