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8天津中考心理:睡眠不足影响孩子自信

2017-11-01 10:58:37BUTI_SUN

  一些细心的家长发现,当孩子升入中学以后,繁重的学习任务和业余爱好的增多会使得孩子的睡眠时间越来越少。最近美国科学家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不但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心,而且还会使孩子出现忧郁情绪。

  研究人员对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就读的2259名中学生进行了调查。通过对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每天晚上的睡眠时间以及忧郁症状和自信心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与睡眠时间较多的学生相比,睡眠时间少的学生自信心低下,容易产生忧郁情绪,学习成绩也欠佳。研究结果还显示,中学生在校就读期间的睡眠时间是一年比一年少。由于长期缺觉,许多学生的注意力开始下降,学习成绩下滑,自信心不足,还常常提不起精神。

  研究人员介绍说,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其在中学时期的睡眠时间都是一年比一年少,但女生的睡眠时间较男生要更少。一般来讲,男生和女生上床睡觉的时间基本相同,但女生比男生要醒得早。

  心理学家表示,当孩子逐渐步入成年期时,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焦躁不安、情绪上升和自信心下降的情况。但是,因睡眠时间缺乏而造成孩子体力下降,继而引发其焦躁不安、情绪上升和自信心下降,却是可以通过学生自己、家长和学校方面的努力加以控制的。由于中学生对自己的控制能力尚未达到成人状态,所以家长对喜欢睡得很晚的孩子要施以必要的干预,帮助他们合理安排自己一天的时间。同时,要告诉他们这样的道理,即睡眠充足有助于提高学习和办事效率,从而可以将节省出来的时间用于休息。而身体休息好坏,不但会影响到健康,还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生活质量和学习成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