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8中考最后一百天,家长你要注意这几点

2018-03-16 17:41:42紫小涵

  中考这场持久占中,虽说孩子们才是上战场的,但作为家长也一定要了解九年级的整个学习情况!距离中考还有一百多天,家长更要时刻注意孩子的状态,也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陪伴孩子以最好的心态应对中考!

  俗话说“家中有粮,心里不慌”。具体来说,九年级一年的基本情况是这样的

  01 中考压轴题80%来自九年级

  九年级阶段,学习任务重、难度大、学生压力大,还体现在各科压轴题考查的内容有80%来自九年级的课程。例如:数学的二次函数,代数、几何综合题等。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些内容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不仅要求基础概念清楚、基本解题思路明确,还要求对知识的综合掌握和灵活运用,其考查形式灵活多变,对学习能力的要求很高。

  家长注意:认真督促,及时解决

  有人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但常听家长讲:“孩子学的课程我都不懂。”其实,孩子的天性是贪玩的,对孩子缺乏督促,就是对孩子的放任,不自觉的孩子就会荒废学业。如发现孩子知识上落下,一定要第一时间帮助孩子解决,因为九年级所学内容极多,越积越累会跟不上进度。

  由于九年级的知识点多、难、杂,也是历年出题的重点范围,万不能在初三下学期掉以轻心,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抓紧时间!

  ●02 复习速度将越来越快

  从九年级第二学期开始,除了化学、物理还有部分新课以外,多数课程都进入一轮轮的复习中。到中考之前,一般都会经过2-3轮的复习,而且用时逐渐缩短、速度逐渐加快,并从全面覆盖,逐渐过渡到突出重点、难点和某个专题或某个题型的专项训练。跟上复习的节奏,保证认真完成每一轮复习的要求非常重要。

  家长注意:多鼓励,少唠叨

  有的家长整天在孩子耳边唠叨:九年级直接关系着中考的成败,一定要好好复习,认真听讲,跟着老师进度走等。有的家长看到孩子没按自己的要求学,动不动就批评甚至威胁等。实际上家长这样做不但收效甚微,而且无形中还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更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不唠叨、批评不等于放任自流,撒手不管,家长要多鼓励,多从正面引导,多想方法和讲究策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引导孩子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03 中考是场持久战

  九年级的课程进度快、任务重,自然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在上课、复习、预习和作业上,很多学校还会为九年级学生加课(包括课后的延长班、晚自习以及周末补习等)、安排答疑和辅导、增加体育锻炼时间,每天的辛苦可想而知。

  家长注意: 做好准备,把好后勤关

  九年级学习辛苦漫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是父母淡定从容、主动面对的基础,也是帮助孩子轻松应对九年级中考的关键因素。

  中考信息

  及时根据报考范围为孩子选择好的高中学校,不打无准备之仗。并在各阶段及时在各地教育考试机构网站、当地社会报纸的教育栏目、各大门户网站等获取官方的资讯,这一点家长一定随时关注。

  生活作息

  九年级学生持续用脑,大脑容易疲劳,因此在饮食起居上要注重营养饮食,做到均衡饮食,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

  同时,需要提醒孩子不要因为学习任务重而放弃身体锻炼,而是要注意锻炼计划、方式、节奏和安全。

  此外,保持充足睡眠,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切莫牺牲睡眠时间去学习,不然第二天昏昏欲睡,降低了学习效率。

  04 学生压力增大

  进入九年级下学期,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大,面对对社会的挑战、家长的压力、老师的要求,九年级学生极易出现心理偏差,表现出自卑、忧郁、焦虑等症状,容易出现对自己学习上没有信心、对前途担心、对父母说教反感、心情烦躁压抑等各种现象,其实这些也是正常的现象,但一定要进行及时的疏导调节,以免影响学习和考试成绩,甚至造成心理疾病。

  家长注意:心里疏导要做好

  重视态度,不过分强调分数

  关于学习,家长应更多要重视态度,不要过分强调分数。九年级大小考试多如牛毛,重视孩子的成绩,督促孩子进步无可厚非,但目光不能只盯着分数名次,还要重视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态度。不要在成绩上面给予过分的压力,不要因为一两次的成绩不稳定而焦虑不安,或将自己的紧张情绪传递给孩子!还有一点很重要,及时孩子成绩很好,父母也不要总拿孩子的成绩、排名来炫耀。

  重视挫折,提高抗压能力

  当孩子在学习上遇挫,父母应该多关注,但这个关注不是去批评、责备,而是帮孩子找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并要顺势告诉孩子不能永远一帆风顺、保持不败,偶然的失败与挫折算不了什么,只要从中总结经验就是了,大可不必沮丧、焦虑、烦恼。从而提高孩子抗压能力!

  稳定的心态是中考取胜的基础,对于成绩好的孩子来说,这点更加重要。

  中考,也许是初中学生第一次面临的人生重大选择和转折,承载着无数父母的殷切希望。

  中考很重要,希望九年级家长都能积极对待。家长们也要充分了解九年级,不给孩子压力!在孩子遇到问题时,能主动引导化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