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6深圳中学自主招生考试试题:游戏中考察团队合作能力

2016-05-17 10:34:05深圳中考君

  深圳中学游戏中考察团队合作能力

  录取人数:120人

  考试形式:机试、面试

  深圳中学的自主招生报名通道,2月份就打开了。从2月至5月报名截止,共有4385名初三学生,报名参加深圳中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这些学生来自深圳126所纯初中学校。最终,学校从中选择了认同深中办学理念、有积极心理品质、合作协调能力等,以及初中基础学业成绩位居全年级前15%以内的503名学生,参加5月15日的面试。

  考评安排:

  自主招生面试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学习能力评估,采取计算机辅助评估人文素养、数学素养和科学素养三个领域,包括基础知识技能题、自主学习能力题、分析探究能力题,每个领域内都应有一定的跨学科问题;

  

  二是思维品质评估,采用面试形式。为了保持相同难度,学校选择了两种题型,并随机安排考生5人一组。一组让学生从5张抽取一张,花5分钟来即兴看图叙事;一组则让5个人合作挑战“游戏”——用扑克和胶带在20分钟内搭建一座又高又稳固的建筑。

  面试结果:

  来自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的田*涛,进入复试环节后,从5张卡片中抽到了一张图片:一根腰带和一个小朋友抱着头的图片,让他编个故事。他创设了一个情景,把腰带作为远行的父亲留在家里的纪念,来弥补不能陪伴妻儿左右的遗憾;来自福田区侨香外国语学校的吴*清则抽到了5人合作动手的挑战项目。其中2位考生设计了搭建方案,讨论通过后大家边搭建边修改,用3张扑克牌折叠后,连城一个三角形做基础,然后一层层粘上去,最终高度达到32cm,而且非常稳固。

  学校初步统计发现,3年前通过自主招生进入深中的100名学生,在今年高考二模中表现优秀,其中达到深圳前10名有6人,深圳前500名的有51人。

  深圳中学校长赵立说,自主招生的评价标准,会引导学生的成长过程。他希望这场考试的价值超过仅靠纸和笔测试学生能力的中考。团队合作、领导力是深圳中学着重培养学生的方向,希望给学生们营造一种评价导向,让学生从初中就能建立选择意识,会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