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8年沈阳中考语文试卷考情分析 (2)

2017-11-02 15:13:29梁湘云



  图3.2017年沈阳市中考语文作文部分各分数段人数统计图



  2017年沈阳市中考语文试卷满分为12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试卷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积累与运用,主要题型为选择题和填空题,满分为15分;第二部分为阅读理解,包括古诗词阅读、文言文阅读、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主要题型为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满分为55分;第三部分为写作,满分为50分。

  试卷本着注重积累、突出读写、注重综合、加强探究、稳中求变的原则进行。试题着重考查考生运用语文知识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实践能力。试题不仅注重知识积累的显性考查,更注重学习习惯、思考能力、语文素养的隐性测评,体现了面向全体考生的“合格”加“选拔”功能。试题呈现以下4个特点:

  特点一

  紧扣《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来命制试题。试题既强调对语文基础知识运用及语文基本能力的考查,又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评价,综合性、实践性强,凸显了语文课程的核心价值。

  特点二

  知识点巧妙嵌入语境,考查方式灵活多样。试题主要以语言文字、配图为载体,去程式化,以多样的试题形式考查考生识记、理解、分析、欣赏、运用、探究的能力。

  特点三

  贴近考生实际,传承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紧跟时代步伐。如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叶雕艺术”图文并茂的材料组合,富有民族文化的味道,在对考生语文能力的考查中传承了文化,符合时代赋予语文学科承载文化传承使命的要求。

  特点四

  凸显以生为本,关注考生未来成长。试卷以“人”为核心,注重语文能力的考查、语文素养的多角度体现,更关注其未来成长,以试题为导向,潜移默化中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巧妙落实。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