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7沈阳中考历史之世界历史:英国工业革命

2017-02-14 10:50:49中考网整理

  英国的工业革命、交通运输的变革、工业革命的影响

  第一次工业革命又称产业革命,是从手工生产发展到大机器生产的一次革命,是资本主义发展的重要阶段。它于18世纪60年代首先发生在英国,19世纪上半期完成(接着英国发动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19世纪扩展到欧洲大陆、北美和日本。

  1、前提:资产阶级统治的最早确立。(最早进行工业革命的主要原因)

  2、英国工业革命的条件:雄厚的资本;充足的劳动力;丰富的资源和原料;海外贸易的迫切需求(最重要的条件)。

  3、开始的时间、标志:18世纪60年代,最早出现于棉纺织业,珍妮纺纱机的发明和使用,标志着工业革命首先在英国发生。

  4、过程:

  (1)纺织业三种机器:珍妮纺纱机、水力纺纱机和水力织布机。

  (2)工业革命的标志:1785年,瓦特制成了改良蒸汽机,使人类进入了“蒸汽时代”。

  (3)采矿和冶金业开始使用机器生产。

  (4)交通运输的变革:①条件:蒸汽机的发明为交通工具的革新提供了条件。②成就:1807年,美国人富尔顿制造了第一艘汽船。1825年,英国人史蒂芬孙发明了火车机车(P102插图)。

  5、影响:

  A、创造了巨大生产力。促进了经济的迅速发展。

  B、使资本主义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C、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一些欧美资本主义工业国在亚非拉地区倾销商品,掠夺原料,造成了亚非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落后。

  D、同时也破坏了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