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7沈阳中考历史之世界历史:日本明治维新

2017-02-14 10:50:08中考网整理

  日本明治维新的主要内容、影响

  1、时间:1869年,明治天皇政府从京都迁到东京,并实行一系列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史称“明治维新”。

  2、内容:

  A、在政治方面,“废藩置县”,加强中央集权;(藩指大名的领地)

  B、在经济方面,允许土地买卖,引进西方先进技术,鼓励发展近代工业;

  C、在社会生活方面,提倡“文明开化”,努力发展教育。

  (开始建立一支贯彻“武士道”精神的“皇军”)

  3、影响:明治维新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使日本摆脱了沦为半殖民地国家的危机(亚洲唯一通过改革摆脱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危机的国家),从一个闭关锁国的封建国家,转变为资本主义国家。但是,这次改革不彻底,保留了大量封建残余。日本强大起来,很快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1894年发动甲午中日战争)

  4、对外政策的改变:从闭关自守到对外开放,强大后很快走上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

  5、明治维新对中国的启示:A、加强政治体制改革,改革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结合国情;B、实行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外国先进技术。C、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