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7沈阳中考历史之世界历史:人权宣言与拿破仑

2017-02-14 10:48:15中考网整理

  法国:《人权宣言》、拿破仑

  1、《人权宣言》:法国资产阶级革命(1789—1814年)颁布的文件。

  (1) 颁布的结构:1789年制宪会议通过《人权宣言》。

  (2) 内容:(1)它宣称人们生来自由,权利平等;(2)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3) 意义:体现了反对君主专制和封建等级制度的思想。把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所宣扬的自由、平等思想写入《人权宣言》,成为最能体现资产阶级政治特点的法律文献。

  2、拿破仑

  (1)夺权:雅各宾派统治结束后,1799年,拿破仑发动政变,夺取了政权。

  (2)建立帝国:1804年,拿破仑加冕称皇帝(P91插图),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内外政策:在国内巩固资产阶级统治,颁布了维护资产阶级利益的《法典》(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立法典范);对外打击反法同盟,扩展法国势力,一度控制了欧洲大陆的大部分地区。

  (3)帝国的覆亡:1812年,法国远征俄国失败,敲响了帝国的丧钟。后来,在莱比锡战争中再次惨败。1814年,欧洲反法同盟军开进巴黎,法兰西第一帝国覆亡,封建王朝复辟。(1915年拿破仑卷土重来重新登上皇位,后与欧洲反法同盟军决战于滑铁卢,最终惨败,结束了他的政治生命。)

  (4)对拿破仑及其对外战争的评价:他是法国大革命期间的传奇人物,杰出的资产阶级军事家和政治家,也是一位军事独裁者。他前期对外打击了欧洲反法同盟对法国革命的干涉,具有正义的民族战争的性质,后期控制了欧洲大陆的大部分地区,又具有侵略争霸战争的性质。他的对外战争,既捍卫了大革命的成果,又打击了欧洲的封建势力,动摇了欧洲的封建统治秩序,传播了资本主义的积极成分,但是,也具有侵略的一面,损害了被侵略国家人民的利益(消极成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