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沈阳中考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2015-05-27 14:55:26华商晨报

  今年中考取消择校计划,调整志愿表,共设五个批次,其中的第一批次变化尤为显著,出现了“大平行”志愿。这对考生报考志愿来说难度系数几乎为零。

  昨日咨询现场,有家长问:“12个平行志愿,是不是说这12个随便填,不用管先后顺序了?”

  对此,沈阳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提醒,这12个志愿对考生个人来说也是有顺序的,录取时是按照志愿顺序依次录取的。也就是说,考生分如果够第一志愿的录取分,就被第一志愿录取走了,即使第二志愿学校最终的录取分高于第一志愿,且考生分数也够第二志愿的,也只能走第一志愿。

  因此建议考生报这12个平行志愿时要参考往年各校录取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这12个志愿。千万不要不分顺序胡乱填写,比如第一志愿中写了铁路实验 中学,第二志愿写二十中学,往年二十中学分数要比铁路实验中学高。即使考生在中考中超常发挥,考过了二十中学分数,最终也只能被铁路实验录取。

  有家长问,既然有序为什么叫平行志愿呢?市招考办解释称,平行志愿意味着学生被该批次中所有学校录取的机会是平等的。

  不要以去年的分数线简单加减推算今年分数线

  每年的考题难度不同、各分数段人数不同,用去年分数线简单的加减得到各校分数线,报考时会出现较大的录取不确定性。

  不要以所谓的中学排名报考

  业内人士表示,根本不存在学校之间的排名,考生应该更关注自己是否适合所报考学校。

  不要舍不得好友“扎堆”报志愿

  每年填报志愿时,一些平时关系不错的学生由于不舍得和好友分开,就不顾自己的情况报考相同的学校;有些学生会因为一所学校的设施较好,而轻率做出决定。

  必要时可考职校,有利于就业

  要走出“只有读高中才有出息”的误区,选择学一门技术,将来利于就业。

  今年,沈阳市又有8所市级重点高中,由于通过了沈阳市标准化高中验收,晋级到中招第一批次,也就是省级重点高中批次进行录取。由此,在第一批次录取学校达到52所。在市重点和一般高中批次学校仅剩30所。沈阳市内五区公办高中约有80%在一批次录取。

  今年新晋升到第一批次录取的学校分别为沈阳市第15中学、35中学、22中学、24中学、共青团实验中学、沈阳市广全中学、沈阳市新北方高中、沈阳矿务局中学。“晋级”后,意味着在省重点批次当中将有更多选择。

  新晋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往年情况来看,市重点晋级“省重点批次录取”后分数线会有明显提升,提醒考生在选择报考这类学校时,要充分考虑“涨分”的因素。但也有学校表示,分数线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毕竟大家的印象在那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