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专家指导:2015沈阳中考志愿如何填报

2015-05-27 14:34:30辽沈晚报

  今年,沈阳中招第一批次除三所顶尖名校外,改设12个大平行志愿。考生报志愿看似简单了,但填报时果然会很轻松吗?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啥?

  沈阳同泽高中校长孙庆新认为,12个大平行志愿看似报考技术为零,实则需要填报智慧。不要为了填报志愿而填报志愿,而要综合考虑学校情况,包括学校特色、教学水平、教学风格,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同时也要了解学校的办学条件、地理位置、交通条件、是否有住宿等基本情况。如果学校没有住宿条件,考生就要考虑路途远近。如果路途很远,骑车会耗费很大的体力和精力,坐公交车会遇到堵车等情况,家长开车接送又把一家人的时间捆绑起来。把三年高中浪费在路上的时间加起来,能多学很多知识。

  孙庆新表示,12个平行志愿可能会造成高中分层清晰,但这并不完全是办学质量的体现。被一所学校录取为尾部的学生,不如被一所质量较好的学校录取为中、前部学生。这个时候懂得放弃就是种智慧。12个志愿不一定填满,梯度也要适当考虑。高中毕竟不是终点,选择一所适合的学校,比“合适”地进入一所学校更重要。

  沈阳市第三十中学校长李江涛表示,今年录取根据考生成绩和志愿顺序,按照“分数优先”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但平行志愿也是有序志愿,因而报考时仍然要把最想去的放在最前面。相近档次的学校,各有特色,各有所长,考生应分析自己,是否能与所报考学校的强项“合拍”,毕竟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沈阳市一二四中学校长周慧敏表示,学生选择学校时,不能仅仅通过一所学校前几年的录取分数简单地进行评价,还要看该学校的“入出口”增值评估,是否为低进高出十分重要。考生还要看清学校收费情况。今年公办高中均为公费生,但民办学校自费生还是收费的,这些因素考生都要了解全面。

  此外,今年12个大平行志愿,考生选择余地很多,有的考生为了凑够12个志愿,可能会把不想去的学校也填上,碰巧又被这所学校录取,将会追悔莫及。所以,不打算去的学校千万别报。

  相关推荐:

  2015沈阳中考首现“大平行”志愿

  2015年沈阳市中考录取顺序及录取办法

  2015年沈阳中考录取时间及录取原则

  2015沈阳中考平行志愿填报五大误区

  独家解释 2015沈阳中考志愿填报形式调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