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沈阳中考平行志愿填报五大误区

2015-05-25 10:51:57沈阳晚报

  大平行志愿有没有先后顺序之分?12个志愿需要逐一填满吗?报志愿时都要考虑哪些因素?

  5月24日,2015年沈阳市中招咨询大会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由于今年沈阳市中招志愿设置进行重大调整,除省实验、育才、二中仍为三选一外,其他省级重点高中、省级示范学校、市标准化高中改为12个大平行志愿。在咨询现场,一些家长对刚刚出台的中招大平行志愿缺乏了解,误解多多。专家提醒,大平行志愿虽然增加了考生选择的机会,但填报更需要大智慧。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整理出考生家长五大误区。

  误区1:大平行不必考虑志愿顺序

  纠正:平行志愿仍是有顺序的

  今年中招录取时,将根据考生成绩和志愿顺序,按照“分数优先”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分数优先”同时,也要遵循考生志愿顺序。具体操作步骤为:第一步: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排序,比如最高分是710分,则先录710分的考生,再录709分的考生,再录708分的考生……依此类推。第二步:每个考生录取时,按志愿中先1学校,再2学校,再3学校,最后12校的顺序检索,如考分够1学校,就录到1学校,如不够,则看2学校,依此类推……这样就相当于考生一次选择了多个第一志愿,扩大了选择范围。

  假设甲考生今年中考成绩为700分,他填满了12个志愿。录取时,他的成绩满足了全部12个志愿的录取要求,即使第2、第3志愿的录取成绩都比第1个学校高,但甲考生只能被第1志愿学校录取。所以说,平行志愿也是有顺序的。

  误区2:一志愿录满就不再录第二志愿

  纠正:压线人多志愿在前的优先录取

  中招咨询现场,有家长询问,12个大平行志愿中,如果把某校放在了第2个志愿,会不会存在该校第1志愿录满,不再录第2志愿情况?

  这是对平行志愿的误解。在平行志愿录取时,12个志愿同时检索录取,考生成绩最先达到哪个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即被该学校录取。但有一点提醒,考生特别注意,当考生成绩是某校最低录取分,也就是压线分,而压线人数已超过学校的录取计划,这时就要按照考生志愿先后顺序进行排序,志愿在前的优先录取。

  假设某校录取分为690分,甲、乙两名考生均为690分,而学校只能在两人中录取一人。如果甲考生是第二志愿,而乙考生是第三志愿,此时录取甲考生。如果甲考生690分,乙考生691分,甲考生是第二志愿,乙考生是第三志愿,此时录取乙考生。

  误区3:前面志愿“不沾边”靠谱志愿在后

  纠正:不要盲目填“不沾边”的志愿

  今年12个大平行志愿使考生选择机会明显增加。但志愿顺序如何统筹也颇费心机。有家长不想浪费计划,或寄希望于孩子的临场超水平发挥,打算把前面七八个志愿都填写目前实力根本达不到的学校,只有后面的四五个志愿才填写实力接近或保底的学校。

  沈阳市第九中学副校长佟风华提醒家长,平行志愿若考生成绩相同,则按照志愿先后顺序进行录取,志愿在前的优先录取。考生和家长应该按照一模、二模在区内排名及学校排名来选择与自身实力靠近的学校填报,不要过多填报与实力相差甚远的学校,以免遇到压线录取情况时,因志愿顺序靠后而不能被录取。

  误区4:体艺特优生也是平行志愿

  纠正:体艺生第一志愿很重要

  在省重点、省示范高中及市标准高中志愿中,体育、艺术特优生三个志愿并非平行志愿,而是有顺序的。第一志愿录取满额将不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九中副校长佟风华举例说,如果某艺术特长生的专业课及中考文化成绩权重后达不到顶尖名校艺术特长生录取标准,最好别冒风险,应在艺术特优生的第一志愿栏填写够得着的学校。因为如果考生够得着的艺术特优生第一志愿录取额满,将不再录取第二志愿。

  误区5:指标到校不限分可以低分“捡便宜”

  纠正:选实力接近的学校报考

  今年沈阳中考除了志愿设置大变化外,公办省级重点高中指标到校不再限制最低分数也是很大变化。一些薄弱初中的学生家长认为孩子占了“便宜”,因为按以往统招公费线下40分的规定,各区都有薄弱初中无法完成指标到校计划。取消限分后,这些学校的考生可以占用指标到校名额,进入高出自己成绩百余分的高中。

  据多所省重点高中的反馈,学生初中基础十分重要,如果基础没打牢,到名校后学习会比较吃力。建议考生选择和自己实力相接近的学校,即使填报指标到校计划,也要量力而行,以免适得其反。

  相关推荐:

  2015年沈阳市中考录取顺序及录取办法

  2015年沈阳中考志愿填报须知

  2015年沈阳中考录取时间及录取原则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