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沈阳中考数学考试说明解读

2015-03-09 11:23:31中考网整理

  2015沈阳中考数学考试说明已出台,其中2015中考数学有哪些变化?同学们又该如何应对?下面是沈阳市教研员、名师对2015沈阳中考数学的权威解读,供同学们参考。

  新课标数与代数部分,增加了会用配方法将数字系数的二次函数的表达式化为y=a(x-h)2(平方)+k的形式。删去了有效数字的概念;不要求分母有 理化;列一元一次不等式组,解决实际问题等内容。原课标“空间与图形”,改为“图形与几何”。图形与几何部分增加圆内接四边形对角互补;了解正多边形的概 念和正多边形与圆的关系;掌握两条直线被一组平行线所截,所得的对应线段成比例。删去了有关梯形的内容;“探索并了解两圆位置关系”;关于镜面对称;平面 图形的镶嵌;计算圆锥的侧面积和全面积,按要求作出平面图形旋转后的图形,关于视点、视角、盲区等内容。统计与概率部分明确要求会计算简单数据的方差。

  沈阳市南昌中学数学教研组长、初三备课组长、沈阳市中考命题教师、沈阳市名师、沈阳市金牌十佳型老师杨俊波给大家指点:夯实数学三个“点线面”。

  首先,抓住中考数学命题走势的三个“点”。明确试题考点,最好把近10年的沈阳市中考试题,按考点进行分类整 理。关注扣分点,中考扣分点分为两类,一类是试题中不会做的难题,另一类是试题中不该错的简单题和中等题。学生解题中常犯的“五错”:看错、想错、算错、 写错、抄错。考生答卷所暴露的问题:知识性错误,审题性错误,推理性错误,运算性错误,操作性错误,规范性错误。要让考生切实解决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全 而不美的问题。同时,把握教材要点。

  其次,抓住中考数学四基复习的三条“线”。把握时间流程线。根据各区模拟考试时间验收复习成果。第一轮扫除盲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第二轮把握考点,训练思维,构建网络。第三轮模拟训练,查缺补漏,心理调控。要学会架起知识联系线,归纳方法逻辑线。

  最后,抓住中考数学复习的三个“面”。开发数学复习的有效面;培养良好的能力面。学会审题,寻找有效方法,规范 书写,对所学内容进行课后反思。同时,聚焦答题的准确面。中考数学答题的策略:启动思维、浏览全卷、仔细审题、由易到难、分段得分、跳跃解答、正难则反、 先改后划、联想猜押、速书严查、调整心态。考场上做到人难我难我不畏难,人易我易我更仔细。

  沈阳市实验学校中学部教研处副主任,曾参加中考命题,沈阳市骨干教师,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市优秀教师,沈阳市数学会理事于永库教导同学们:学会寻找问题突破口

  第一轮复习:落实基础知识。对教材中基本问题进行加工、组合、延伸和拓展,对基础知识进行系统梳理,形成知识网络。要深钻教材,对典型问题进行变式训练,找出基本问题中的核心内容,归纳和整理形成基本模型,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目的。

  第二轮复习:积累解题经验。在教师指导下学会寻找问题突破口及如何下手解题。解题时尝试:1.解决这个问题的核 心是什么?2.是否还有其它方法?各种不同解法的共性是什么?3.能否想出一个类似的题目,并予以解决吗?4.能否想出一道更一般的题目,并予以求解?从 而形成一题多解,实现由“点到线”的变化;一题多变,实现由“线到面”的变化;而一题多用,则进一步实现由“面到体”的变化。通过提炼的“通法通性”领悟 题目中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从而形成融会贯通的能力。

  第三轮复习:形成应考能力。利用每次模考查找自己在审题、计算、过程书写等环节中的细节问题,找出薄弱环节及时补充完善,学会运用数学符号规范地表述解题过程,让知识的吸收全面化、系统化、有效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