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沈阳中考思想品德考试说明解读

2015-03-09 11:22:12中考网整理

  2015沈阳中考思想品德考试说明已出台,其中2015中考思想品德有哪些变化?同学们又该如何应对?下面是沈阳市教研员、名师对2015沈阳中考思想品德考试说明的权威解读,供同学们参考。

  思想品德考试没有太大变化。内容仍以人教版和人民版九年级思想品德教材为主。试题易、中、难的比例仍为 7:2:1。考试的题型为单选、多选和材料分析题。今年中考涉及到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政治的时间范围为2014年9月1日-2015年5月31日,时事政 治均以材料背景或试题载体的形式出现在题目中。

  南昌中学政治教师,沈阳市骨干教师刘琳琳为同学们制度以下备考攻略:

  材料分析题材料范围很广,出题者可以根据试题的需要随意选取,但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教材上的重要知识点。兼顾沈阳市两个版本教材并行使用的 情况,考试内容可能会出现选做题,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选择性作答。2015年的中考,思想品德试卷仍会有较大的开放度,鼓励学生就身边的问 题、社会的热点、焦点问题发表自己的感想、提出自己的见解,不仅考查学生活学活用的能力,还体现思想品德课程知行合一的原则,并对思想品德学科的教学起到 导向作用。

  在复习中,应该注意四点。一是材料分析题的背景材料将选取自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国内国际 重大时事以及我们家乡或身边发生的事情。因此,应关注时事,比如2015年两会热点、国家政策变化,家乡变化等;二是出题的标准是严格依照课程标准,以教 材为依托,因此在复习过程中不能脱离教材,要注重基础知识,对教材知识进行合理的整合,构建完整的知识网络、知识体系;三是中考注重学科功能的挖掘,学科 能力除了理解、判断、分析、运用等逻辑思维能力之外,还包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应培养自己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养成阅读使用图表的习惯,养成归纳整理知识的习惯,能从不同角度查找、梳理相关资料,此外加强书面表达练习,正确使用学科术 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