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沈阳中考理综真题解析

2014-06-30 14:55:23中考网整理

  中考化学试题总体难度适中,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将理论知识融入生活中,让考生在答题时体验到新鲜感和趣味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例如,有一道涉及吸收空气中二氧化碳的考题,需要考生想办法运用所学过的化学方程式,达到吸收多余二氧化碳的功效。

   不少同学反映化学试题与物理试题相似,计算量偏大。沈阳43中学化学组教研组长、全国优秀课获得者黄老师则表示,化学试题的计算并不难,同学答得也挺乐 呵,但理综合考题并不会像考生想的那样简单,答 得高兴并不代表能得高分。“审题最重要,读题时只有透彻地理解每句话的含义,将问题放到考题情境中,或放到实验、实际生活中才能答对,否则单独理解是对 的,放到情境中就不一定准确了。”

  总体而言,今年中考物理试题较为常规,难易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很好地突出了物理学科注重技能、方法的特点。整套试题的突出特点在于与日常生活和 社会热点联系紧密,将知识点融合在生活情境中进行考察,如厨房功能、家庭电路等。此外,当下热点事件“巴西世界杯”也作为试题出现。

   试题呈现出如下亮点:首先,热点事件进考题。沈阳市第134中学物理组组长、高级教师梁老师表示,物理科目与 文科类不同,多考察学生的技能和方法,题目与社会热点不常联系在一起,而今年的考题 却很好地将知识点融入社会热点中,当下热门的“巴西世界杯”就作为试题情境出现,考的是运动的足球在空中的势能,考查学生对力学相关知识、运动能量转化相 关知识的掌握和运用。

  其次,紧密联系日常生活,有些题目需要运用生活经验。梁老师表示,基本上所有题目的情境都与实际生活有关。如一道 涉及家庭电路的题目,需要考生画出卫生间浴霸、热水器、灯的电路。“这些既可以同时工作,也可以单独工作,应该是并联电路,如果没有生活经验,很容易画成 串联。”梁老师说。此外,还有试题涉及厨房多功能剪刀、足浴盆、汽车发动机工作原理等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情境。

  另外,试题包含书本原 图、原题,却变换问法。梁老师表示,书本原图、原题及变型题在历年试卷中都会占一定比重,只要学生将书本吃透,既掌握知识,又能变通活用,得分应该不成问 题。如最后一道大题,考的是“下水道返味儿该如何解决”,并给出了下水道的图,“这道题考查的其实是地漏连通器的知识点,图形也是书本原图,是书后习题的 变型题。”此外,考查焦耳定律的试题也是教材原图、原题,复习到位即可得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