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 中考网-全国站

沈阳中考指标到校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3-12-16 11:09:27e度可可

  沈阳中考网:最近很多初一的家长跟可可说学校在像孩子收户口本,照片等信息,有的孩子回家说是因为学校要统计指标到校,有的连学校老师也没跟孩子说明白,这收户口本的目的到底是啥?

  要是真跟指标到校有关系的话,指标到校到底是咋回事,什么样的人才能享受到指标到校,变成了众多家长关注的焦点,

  那么可可今天就在这里详细跟各位家长们说说关于中考指标到校那点事:

  我们先来看看沈阳中考指标到校从1997走到2012,十五年间发生着怎么样的变化?(点击查看:http://bbs.eduu.com/thread-1772525-1-1.html

  再来看看沈阳中考近4年招生人数、录取比例的变化(点击查看:http://bbs.eduu.com/thread-1879024-1-1.html)和最近两年公费、择校、指标到校录取比例的调整中看指标到校的重要性(点击查看:http://bbs.eduu.com/thread-1878082-1-1.html

  第三部分切入正题,详细跟大家叨咕叨咕到底啥是指标到校,什么样的考生才能享受到指标到校名额?

  1、什么是指标到校招生?

  指标到校招生是把招生计划分配到各初中毕业生学校的招生办法。沈阳市将省级重点高中(不含辽宁省实验中学、沈阳市第二中学、东北育才学校)公费生招生计划的70%作为指标到校招生计划。录取时可按招生学校统招公费生录取分数线降40分,以毕业生学校为单位,按考生成绩和所填报的指标到校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生源不足,剩余指标转本区、县(市)统招。

  2、哪些考生享受指标到校生待遇?

  在校在籍且在本校报考的应届毕业生;在区、县(市)招考办单独报名且符合以下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即东陵区、于洪区9个街道办事处所辖地区符合到市内挂靠区招考办报考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和政策上允许的学籍与户籍分离,回户籍所在区、县(市)报考的应届毕业生;在民办学校学习而需回户口所在区、县(市)报考的应届毕业生。

  3、哪些考生不享受指标到校生待遇?

  往届毕业生、初中阶段在外校借读的应届毕业生(政策上允许的借读生除外)不享受指标到校生待遇。政策上允许的借读生是指:因家庭住房动迁(凭动迁证明)而到外区借读的应届毕业生;因父母出国或援藏等原因而借读的应届毕业生;户口、学籍已转入沈阳市而仍在外地就读的知青子女应届毕业生。上述3种情况均要经区、县(市)教育局批准。

  4、省级重点高中指标到校名额是怎么分配的?

  省级重点高中指标到校名额的分配办法是:各省级重点高中分配给初中的指标到校生系数为各省级重点高中指标到校计划数与本区、县(市)报考人数之比,各初中所得指标到校生名额为该校在本区、县(市)报考人数与指标到校生系数之积;在区、县(市)招考办单独报名且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所享受的名额为单独报考人数与指标到校生系数之积。

  5、指标到校学籍与户籍的关系(重点在这里)在中考填报志愿时,指标到校只能填报一所,并且要是学籍或户籍对应区内高中的才可以。

  跟学籍走的话,按学生就读初中的名额走,如孩子在134中学上学,对应的指标高中就是和平区的高中,20中,铁中,东北中山等高中,在报志愿时选择一所;

  跟户籍走的话,要按学生的户口所在地来决定,如孩子在7中上学,户口在皇姑区,可以跟孩子的户籍走,选择皇姑区内的指标高中,如120中,10中,11中学等高中;

  这里就需要注意几个问题了,第一:学籍和户籍不兼得,只能选择一个;第二:跟户籍走需要在初二的时候提前跟孩子学籍所在初中申请;第三:跟户籍走的孩子占用的是所在学籍招生名额的社会指标,指标较少,竞争更为激烈。

  说完这些大道理后,可可说点自己的小观点,欢迎大家踊跃拍砖:

  关于指标到校这个问题确实有点小复杂,不能一概而论。

  首先是学生所在的初中的情况,像七中、南昌这类初中,能考上公费省重点的人数多,指标到校的名额也多,可能中上游的学生就有可能享受到指标到校;而对于一些薄弱初中,能考上公费省重点的人数少,指标到校的名额也少,可能学习上游的学生也未必抢到指标到校。

  其次是学生报考的高中的情况,同区的省重点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也是有高低区别的,同一所初中里,享受二十中学指标到校的可能是上游的学生,享受中山中学指标到校的可能是中游的学生。

  再次是同一初中里报考同一所高中指标到校的情况,指标到校在校内按报考志愿根据分数从高到低排列,报考同一高中指标到校的人数多了,该校的指标到校分数自然也被拉高。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