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8年苏州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结果

2018-09-14 14:24:00中考网编辑

  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北师大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下,于2017年9月组织实施了全市第三次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经过半年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本次监测的基础数据报告、学科数据报告、相关因素报告和综合分析报告已陆续面向区域和学校发布,近日,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面向社会的部分监测评估结果。

  本次监测的年级包括初中七年级、八年级和九年级三个年级,全市范围内共有157所初中经科学抽样成为样本校,其中42674名初一学生、33936名初二学生、30696名初三学生以及157名校长、8376名教师参加了测试。

  本次监测通过对10个市(区)初中抽测,获取学生在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四门学科的学业表现,以及自身学习因素、家庭环境因素、学校环境因素的基本信息,以期全面了解苏州各区域初中学业质量状况、影响因素状况和作用机制。

  阅读情况

  超九成初中生喜欢阅读

  监测数据显示,初一、初二、初三学生选择“非常喜欢阅读”和“比较喜欢阅读”的比例分别是92.2%、91.7%、89.4%。整体来看,苏州初中生喜欢阅读的比例超过九成,而“比较不喜欢”和“非常不喜欢阅读”的初中生约占一成,这与各级各类学校以及家长对于孩子阅读的重视程度是分不开的。

  

  初中生喜欢阅读的占比情况

  学业成绩好的孩子普遍喜爱阅读

  监测结果呈现出初中生的学业成绩随着阅读兴趣的降低而降低的特征,而非常喜欢阅读和比较喜欢阅读的初中生,各科学业成绩明显好于比较不喜欢阅读和非常不喜欢阅读的孩子成绩。

  

  喜欢阅读程度与语文学业表现比较

  对学生喜欢阅读的程度与语文学科学业成绩的分析发现,非常喜欢阅读的孩子,语文成绩得分最高,与非常不喜欢阅读的孩子相比,语文成绩的分差均超过了75分。

  

  2017年初一学生喜欢阅读程度与各科成绩比较

  以2017年初一学生为例,非常喜欢阅读的孩子,他们的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成绩的平均得分最高。其中,非常喜欢阅读的孩子语文平均成绩519.3分,非常不喜欢阅读的孩子语文平均成绩438.6分,两者分差达到了80.7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