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中考语文如何抓住名句默写的诀窍?

2017-11-08 09:29:42中考网编辑

  语文试卷名句默写是文言文中富有文采或体现主旨的重点句子,这些句子在古代诗词曲中优美或富有哲理。

  例如意蕴深刻的,如“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情深意长的,如“峰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警策励志的,如“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哲思深邃的,如“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景色怡人的,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抒怀言志的,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具有生命力的成语,如“醉翁之意不在酒”等。重点识记这些名句既能抓住古诗词默写的诗句对象的精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通过这些优秀的名句陶冶与丰富学生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功底。

  中考试卷分析情况来看,学生在默写题中失分的有:“长河落日圆”的“圆”误写“园”;“有约不来过夜半”的“夜半”误写“半夜”;“化作相思泪”的“作”误写“做”,在平时的古诗文默写中也常能见到学生写错别字,举例:

  1、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及或急)

  2、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崖)

  3、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二不妖。(莲)

  4、不可亵玩焉。(亵的错写)

  5、水何澹澹,山岛竦峙。(儋儋、耸)

  6、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蝉)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古诗文默写常见错别字大致有两种情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