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8年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简章

2017-11-07 18:10:00中考网编辑

  11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发布2018年少年班招生简章,本次招收200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网上报名截止到12月10日。

  经教育部批准,西安交通大学从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大学生。其目的是不拘一格选拔智力超常、德智体综合素质优秀的少年,实施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广博精深知识、良好思想品德与创新精神,能在未来跻身于世界一流科学研究和创新发明的卓越人才。

  二、培养特色

  1.“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其中,预科两年(第一年委托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天津南开中学培养,第二年起在大学培养),本科四年,硕士两年,实行“预科+基础通识+宽口径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

  2.双重学籍。根据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籍学位管理条例和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天津南开中学的学籍管理条例,预科两年期间,学生既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籍,又有所在预科中学学籍。

  3.因材施教,全面发展。按照“人格养成,因材施教,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育人理念,针对超常少年的特点,采取身体和心理协调发展、智力与非智力因素协调发展、知识与能力协调发展的培养方法,打造扎实的数理基础,加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培养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科学素养的高端人才。

  三、招生特色

  1.自主命题。由学校委托第三方组织命题。

  2.独立招生。根据“兴趣使然,学业优秀,心理健康,体能达标”的综合评价体系,按我校少年班招生选拔方案,择优录取,独立招生。

  3.一考免三考。入选我校“少年班”的学生,可以免去中考直接被录取为我校“少年班”大学生;在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以免去高考直接进入我校本科学习,且根据预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选择大学专业;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达到学校相关要求者,可以免去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保送为我校硕士研究生(或长学制博士研究生)。

  四、报名与资格审查

  1.招生地区:面向全国招生。

  2.招生对象:德智体全面发展,智力超常,身心健康,200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3.招生人数:约130名。

  4.报名时间:2017年11月10日—2017年12月10日(网上报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