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江苏省苏州中学园区校第二十次专题式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2017-09-20 04:00:02中考网编辑

  2017年9月15号上午,晋诺工作室举行了第二十次专题式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研讨活动第一课,由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黄正老师执教,他带来的课题是《唐诗专题式阅读――“月”的意象在唐诗中的表达效果》。黄老师对于唐诗宋词有着浓厚的兴趣,深入独特的研究,从《宿建德江》、《金陵渡》以及《枫桥夜泊》三首唐诗入手,将三首唐诗中共同出现的“月”的意象进行串联、对比,并总结出唐诗中“月”的意象的普遍含义。黄老师以大学讲师的身份进入中学课堂,课堂上互动活跃,深入浅出,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研讨活动的第二节课,由我校语文特级教师孙晋诺老师执教,他的课题是《小说专题式阅读――叙事的张力》。孙老师近年来着力于专题阅读教学研究,尤其是小说专题阅读,对通过言语的语流逻辑来判断小说情节发展、结尾走向有着独到的心得。因此,在本次课堂上,孙老师选用了席慕蓉的《人体模特玛利亚》、雨果的《报复》以及欧亨利的《最后一片常春藤叶》作为小说文本。通过分析席慕蓉小说结尾,拿掉雨果小说结尾,让同学们讨论情节发展可能,讨论欧亨利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小说设计。三篇小说的高下优劣,顿见分晓。

  会后,参加本次活动研讨的校内外老师一起用餐,并就两节专题研讨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沉浸在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中,获益良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