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8年苏州中考政策解读之指标生

2017-08-30 09:35:45中考网编辑

  1、什么是指标生

  为了保证教育资源分配均衡,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资源,从2013年起,苏州所有四星高中开始实施指标生政策,把招生计划的一部分名额拿出来分配到各个初中学校;简单地说,就是为了让每个初中学校的学生都能够有机会争取优秀的、理想的高中学校。

  2、指标生录取条件

  指标生录取时必须满足在该校连续就读三年,即我们常常听到的“在籍在读满三年”;对于因为特殊情况出现借读或者转学的学生就不具备报考指标生志愿的资格了。

  3、四星高中指标生划分比例

  苏州中学指标生:指标生占比70%

  其他四星高中指标生:指标生占比50%

  备注:占当年统招计划的百分比

  4、分配的计算方法

  实际人数=该初中校初三在籍学生数÷全市在籍初三学生总数×各校指标生分配总数

  全市在籍初三学生总数每年都是有一个固定的数值,各校的指标生分配的总数参考第三点的分配比例,数值也是固定,所以每个初中学校分配到的指标生的实际人数取决于初中学校的在籍人数,初三的在籍人数越多的话,分配的指标生就越多。

  举例说明:假设A学校(市区初中)今年初三总人数110人,而今年苏州市参加中考的总人数有12000人,110/12000=0.009,再乘以苏州中学(举例)指标生总人数,假如200人,等于1.8(实行四舍五入法),那么该学校就分配到2个指标生名额,其他学校以此类推。

  5、指标生的志愿如何填报

  苏州中学的指标生在提前批次,想进苏州中学的一定要填;其他四星高中学校的指标生志愿在第一批次第一阶段,统招在第一批次第二阶段,一旦被指标生志愿录取就失去了竞争统招志愿的机会;所以,建议指标生志愿只填一到两所最想去的优秀学校,可以在第一批次第二阶段继续冲刺,防止因为指标生志愿填多了而被相对差一级的学校录取。

  一般来说苏高中对指标生的录取分数不低于统招线20分,其他的四星高中是有个最低的控制线,满足填志愿,依据计划,按照分数,满足分数线的方式进行录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