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中考考生常见五大心理症状及对策

2017-04-17 14:29:11中考网编辑

  1、记忆阻滞

  状态:提笔忘字,对某个公式或概念非常熟悉,可就是想不起来。

  应对高招:转移刺激法。先保持镇静,最好是把回忆搁置起来,转移一下注意力,然后可以通过联想,利用其他考题,回想当时记忆的环境,随便写点什么或反复审题等办法来唤起记忆。

  2、头痛、头晕、晕场

  状态:莫名其妙头晕或头痛。

  应对高招:可以吞服或含几片仁丹等清凉药物,或在太阳穴上搽一些清凉油,风油精等刺激性药物以刺激感官,并作深呼吸数次,帮助稳定情绪,消除焦虑。

  3、怯场

  状态:一进考场,心跳加快,手心冒汗。脑子一片空白,越急越怕。

  应对高招:自我暗示法。暗示语要具体、简短和肯定。如“我早就准备好了,就等这一天,我喜欢考试,喜欢同别人比个高低。”“我今天精神很好,头脑清醒,思维敏捷,一定会考出好成绩。”等。

  4、厌倦学习

  状态:越临近考试,越不想学习。

  应对高招:出现这种情况时,考生可以暂将学习搁置一边,不妨散散步,与朋友聊聊天,放松一下心情。再找出自己产生厌倦情绪的原因,是因为自己已经弄懂了,还是自己对考试没有信心,看自己能否找到解决的办法,想通了,过度焦虑的心情自然消除。

  5、失眠

  状态:眼困,但脑子异常亢奋清醒,越想睡就睡不着。

  应对高招:干点别的事情放松心情,如听听音乐,读读优美的散文,散散步,使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告诉自己“人困了,自然就睡”。不要老想着自己睡不着,担心失眠会影响明天的考试。

 

》》》2017年苏州中考心理专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