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名师解析2016苏州中考作文《东风为我来》

2016-06-18 09:29:32小叮当de时光机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2016苏州中考作文《东风为我来》解析

                                         北外苏州湾外国语学校罗天涛

  中考之后,咱们也来娱乐一下。

  娱乐,没错,作文是用娱乐的心态才能做好的。无需如临大敌。

  况且,今年的题目对于主题和题材几乎没有限制。只是,可能考生“不识”而已。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这些年,中考作文都有人文倾向。人文作文关注的无非三大主题:关注自我,关注他人,关注社会。《东风为我而来》这个题目,乍看挺难,其实,无非一个“象”。看懂了,什么主题不能写?!

  这里涉及对“东风”的理解。相信今年考卷一定会有提示语,否则“东风”将是一个“暗屋”。理解无非两种:本然的和象征的。

  “东风”的本意:东边来的风,常特指春风。诗词中很常见,“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这个本意对于构思没有太大帮助。但是,作为环境,作为背景,巧妙地设置进去,往往是高手的惯用技法。

  “东风”的寓意:第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可以理解为爱的象征。第二,寓指成功、机遇、幸运、大好形势等等。“东风为我来”,“大门为我开”,说的一个意思。显然,我们应该根据“东风”的寓意来构思。

  写自我的成长可以吗?当然。当“东风”理解为“成功”“机遇”“幸运”等时,我们分明可以看见,成功者站在高处,微笑回首,一路风雨、荆棘、坎坷,灰飞烟灭。其间的酸甜苦辣、沉浮涨落、得意失意,早在无言的审视中,熬成心灵感悟的“鸡汤”,炼为人生成长的“精钢”。

  写他人的关爱可以吗?当然。东风即春风,是温情,是关爱,是抚慰,是细细的叮嘱,善意的提醒;是悄然的脚步,静静的等待;是信任的目光,满心的期待……父母、老师、长辈,熟悉的题材一个个都出来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