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新科院士出炉,又一位出苏中自少年班的神人!

2015-12-09 20:13:37amy就是我

  前天下午,中国科学院2015年院士增选名单出炉。今年中国科学院共选举产生了6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2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苏中校友庄小威就是12位外籍院士之一,其专业标签为“生物物理/化学”。

新科院士出炉,又一位出苏中自少年班的神人!

庄小威
  

     【个人简介】:

  1972年出生于江苏如皋

  现为哈佛大学物理系和化学系双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1985年,13岁的庄小威跨进了苏州中学,就读首届中科大少年班苏州中学预备班(1985级)

  1987年,15岁的她苏中毕业,以高分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岁时,考取全额奖学金,赴美攻读博士学位

  1997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拿到物理学博士学位

  2001年,被聘为哈佛大学助理教授

  2003年荣获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评选出的“天才奖”,独得奖金50万美元,成为首位获此荣誉的华人女科学家

  2012年5月,庄小威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成为美国科学院最年轻的华人院士

  2013年4月底,又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据悉,这是院士制度最新一次改革后,中国科学院迎来的首次院士增选。中科院外籍院士的重要评判标准是:为中国科学的国际交流做出重要贡献的外籍科学家。此次庄小威当选外籍院士,也是中国科学界对这位年轻的少年班才女,多年来默默奉献,帮助中国科教事业发展的肯定。此次当选,庄小威也再一次创造了历史:她不仅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历史上第一位中科院外籍院士,也是最年轻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3年8月,首届中科大少年班苏州中学预备班(1985级)的部分学生曾回到母校聚首,探望恩师,庄小威也在其中,她与同学老师共同回忆在苏州中学美好的求学经历。她坦言,苏州中学对自己的影响最深远,自己走上科研道路的自信正是苏州中学给予的,“来苏州中学之前,我是个‘没开窍’的孩子——不知道自己怎么样,也不明白今后能做什么。来到苏州中学以后,我有了一种‘咦,自己好像还行’的感觉,也认识到只要勤奋努力,自己也可以成才。”

  而说起庄小威,苏州中学老师们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聪明,数理化考试常常拿满分,基本上都是班中第一。当时少科班的物理老师朱琳曾说,庄小威最显著的特点是专注,有一种不管做什么一定要做好的劲头。从没有开小差这回事。“一上课,她的眼睛就盯着你,老师到哪,她的眼睛就到哪,真是聚精会神,上课的效率特别高。”

      更多苏中信息:

      苏中学霸学长傅亮荣获“豪华版诺贝尔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