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苏外学子与国际青年领袖峰会的七年之“约”

2015-12-02 16:44:12amy就是我

  苏州中考网讯:2015年11月23日,第七届国际青年领袖峰会拉开帷幕。来自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尼西亚五个国家七所学校的师生代表齐聚狮城新加坡,一年一度的国际“盛会”让不同国家的青年学生相聚在一起,共同学习、交流、活动、探讨,消除了国界、种族和地区之间的差异,热情的气氛和精彩的展现使得承办峰会的新加坡华侨中学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

苏外学子与国际青年领袖峰会的七年之“约”


  国际青年领袖峰会至今已举办7届,旨在让各国青年相聚在一起,通过各种活动,提高青年学生对国际重大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提升国际交流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苏外今年派出一支8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由董彬校长亲自带领,翁晓燕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参与赴会,苏外前任校长曹伦华先生也将以创办人身份参加每届峰会。

  峰会关注“一个国家的变革”

  伴随着《东方红》的音乐背景,一对六十年代的新婚夫妇正对着毛主席的头像宣誓婚约,此情此景,一下子把在座的嘉宾都拉回到了中国的“火红年代”。此次峰会的主题为“一个国家的变革”,每个学校都被要求用15分钟时间展示自己国家在过去50年中的变化和学校的发展。

  苏外学子避开了传统的PPT和讲演模式,通过一台舞台英语话剧,讲述一对65年结婚的夫妻生有一儿一女,多年后儿女成人,一人荣耀进入国企,另一人却因要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下海而受到父亲唾弃。3年后,国企的员工下岗,而下海的创业者则开始发达,在一番家庭纠葛后,儿女合作创业,成功进入建筑行业,并与1994年创立的苏外签订了建筑合同,此后了解到苏外从创校到繁荣的发展历程,于是两个企业家把子女送入苏外就读,学习国际课程,并参加丰富的校内外活动。如此设计,生动形象,风格特异,受到各国师生齐齐点赞。

苏外学子与国际青年领袖峰会的七年之“约”


  今年正值新加坡建国五十周年,开幕式上,新加坡华侨中学展示的舞蹈内容丰富、充满活力,诠释了新加坡国家的巨变和学校的发展。每所学校都特色不一,给来宾们展示了各国的不同历史和各校的不同特色,而共同点则是他们都有着优秀的展示风格,表现出了极为出色的英语才能。年轻人们也通过这样的“破冰”活动,如性质、活泼的化学物质般开始了迅速而积极的反应,他们打成一片,笑语不绝,直至晚上活动结束,依然激情满满。

  体验式学习,头脑风暴式研讨

  学生们被分成不同的小组,每个组内都包含来自5个不同国家、7个不同学校的学生代表。白天,他们遍访新加坡各大博物馆、活动中心,感受城市的融合、规划和可持续发展;晚上,各个小组各抒己见,代表们依靠白天搜集的素材和灵感,结合主题,提出了他们对于社会融合发展的更深刻见解和解决问题的方式途径,成果丰硕。

苏外学子与国际青年领袖峰会的七年之“约”


  会议主题绝非纸上谈兵,而是大家在这里的真实体验。同学们去了新加坡的房产中心,在这里,他们了解到这里的住房布局、价格、房产购买流程、政府资助政策等。非常有趣的是房产中心给潜在购房者提供一个展厅,这里你可以用电子设备设计自己理想中的家,更可以进入从约30平方到近100平方的不同样板房。“让我最为印象深刻的是每个公寓里都设计有一个小小的储物间,不仅用于储物,也是一个防爆间,在遇到如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敌人火力袭击的时候,进入这个防爆间就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此种设计理念着实令人赞叹。”丁同学说。

  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这里娴静优雅,又广博生动。整个博物馆以历史时间为轴,在不同的展厅向人们述说新加坡历史的各段旅程,苏外的学子们不难在其中看到和中国历史相关的部分,唤起大家对两个国家情谊的感慨。在军事博物馆,这里的一字一图,一车一炮,都生动述说着新加坡人民经历的日本侵略战争和种族暴乱中的种种颠沛流离,正是这些惨痛的历史,让新加坡有了今天完善的军力储备以及和谐的多民族共生理念。而在水资源中心,同学们了解到新加坡本国极度缺水,一半以上的水供给依赖进口,这种情况促进了新加坡对污水净化科技的强烈探索,未来的淡水供给将主要依托科技。这让大家深深震撼,也油生敬意。

  每天的体验式学习都给大家带来丰富的知识,切身的感触。“夜幕降临,我们虽然有些疲累,脑海中却活跃着种种想法;在讨论中,我们的思维不断撞击,视野不断拓展,局限逐步打开,结论渐趋完善。”正如马同学在日记中写道。

  成果呈现让人惊艳

  最后一天的“最终呈现”,学生们在“混合小组”中展示自己的成果,由于每组都是由不同国家的代表组成,展示形式和风格丰富多样。学生们就民族融合,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进行清晰可观的分析,提出创意斐然的解决方案。虽然是学术活动,有不忘添加趣味。在对绿色生活的呼吁中,我校学生和澳洲的代表们合作进行了原创的rap(说唱),一名学生代表口头打拍,一名rap,其他代表则适时应和。在他们这曲英语rap中,他们就生活方式和眼下的问题进行提问,再给诸如“解决之道,在于你我”这样的响亮回答。在场听众对他们的展示报以了热烈而持续的掌声。

  “整整一星期里,我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一个代表都是那么自信,阳光,善解人意,没有拘束,没有顾虑,我最初的害羞与紧张都被真诚的笑容化解了。这一周成为了我人生中最无法忘怀的美好回忆之一,也从与各国代表的交流中学习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与精神力量。”峰会经历让冯启原同学感触颇深。而丁钰然同学更感慨道,若是每个国家的人都能够加强沟通,互相尊重,在交流中改变偏见,建立新的价值观,那么世界的人民就能够更加有友好,世界将更加和平,人类将更加有凝聚力。

苏外学子与国际青年领袖峰会的七年之“约”


  “苏外学生在国际青年领袖峰会上的表现太精彩了。七年,每一届的苏外学生都有个性,都在茁壮成长,他们的视野之宽广、见识之深刻让我骄傲。相信苏外搭建的更多国际化平台能让孩子们尽情施展才华,拥有满满收获。”苏州外国语学校董彬校长高兴地说。

      更多苏外升学信息:

      15年的催泪经历--苏外曹校长离职语录!

      苏州高中学校信息大全之——苏州外国语学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