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苏州名师解析2015年中考语文

2015-06-15 15:04:45中考网整合

  苏州中考网讯:从近几年苏州市中考试卷来看,语文复习应把握中考、立足课本、举一反三、学会拓展。中考语文试卷由“语言积累与运用”、“阅读理解”、“写作”三部分组成,复习时可依据这样的原则:夯实基础温故知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角度独特写出真情,卷面整洁书写规范。

  一、夯实基础温故知新

  根据市教科院公布的背诵篇目、考试篇目、名著、专题等,回归文本。在今年背诵篇目内的古诗文相信经过一模前的复习,同学们都已了然于心,现阶段要做的是系统梳理所掌握的知识并及时反思自己的学习现状,做到默写一字不错。关注平时容易写错的字,通过查漏补缺将错误消灭在走进考场之前。名著阅读关注主要人物、经典情节,教材上的“精彩片段”细细阅读,并由其中重要的人物、情节勾连与此相关的前后内容,以点带面,由课内精读串联课外泛读。

  二、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中考文言文阅读中尤其要关注的是“句子翻译”,关注这几年的中考文言文翻译,你会发现所考查的句子中其实都包含着常用的文言文实词、虚词及常用句式等的考查,这其实是对课内已学知识的迁移。同样,课内、外的现代文阅读,中考的选材文体特色非常鲜明,命题均力避陈题。为此,做课内现代文阅读时不能因这篇课文学过就在考试过程中省掉对所选语段的阅读而直奔题目。同时,还要牢牢掌握教材的知识体系和能力分布情况,从而生成解读课内外阅读材料的能力。考场上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的阅读材料,一般都包含信息的筛选与整合以及对材料的理解、鉴赏、分析等的考查。这就需要对小说、散文、议论文、说明文等常见的文体知识、作品常见的表达技巧等进行系统梳理,以期有完整的知识架构。阅读答题时不妨进行这样的步骤:整体阅读把握内容、关键词句领会主旨、读懂题干筛选信息、锤炼语言落笔答题。

  三、角度独特写出真情

  作文,不要抱怨没什么内容可写,不要拒绝作文复习。回顾一下生活中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熟悉的场景、难忘的记忆……换一个角度,写出独特的思考、真切的体验。这样,才能力避俗滥的题材、空泛的叙议,才有与众不同的创意,才会写出平中见奇的文章。

  四、卷面整洁书写规范

  应对网上阅卷的评卷方式,最后的复习阶段一定要做到书写工整卷面整洁,否则会直接影响得分。尤其是作文,工工整整写好每一个字,让阅卷老师舒心更让自己放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