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4年苏州中考作文决胜攻略之开头篇

2015-04-02 19:31:48中考网编辑

2014年苏州中考作文决胜攻略之开头篇  

 

    考点阐释:

  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曾有诗曰:“文章看落笔,议论驰后先,破石出至宝,决高泻千川。”意思是说写文章要特别注重开篇落笔之处,如果下笔便石破天惊、涌现精华,则全篇就如高崖泻水,气势如洪。明朝诗人谢榛也说:“起句当如爆竹,骤响易彻。”同样强调了开篇应以爆竹骤响之势震彻全文。可见,文章的开头相当重要,考场作文更是如此。

  方法指导:

  高尔基曾说:“写文章,开头第一句是最难的,好像音乐里的定调一样,往往要费好长时间才能找到它。”一篇好文章,注定要有个好的开头。别开生面、新颖别致的开头,才有震撼力、吸引力,让人产生一种欲读之而后快之感。所谓“凤头”,亦是这个道理。文章开篇的方法众多,我们归纳以下几种常用的:

  一、开门见山落笔扣题

  所谓“开门见山”,是一种比喻的说法,指的是直截了当地切入要旨。如《白杨礼赞》一开头就触及题旨:“白杨树实在是不平凡的,我赞美白杨树!”这种写法干脆利落,入题快捷,不枝不蔓,所以受到很多同学的青睐。

  二、引用经典彰显底蕴

  开头引用警句、名言、诗句或俗语、谚语等,能增强开端的气势,使人感到峥嵘、高远,达到吸引读者、突出中心的效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