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苏州中考语文知识点参考总结

2014-03-05 15:48:36小叮当de时光机

    
    语文考试可以不分年级、不分地区,这里是2013年苏州中考语文的知识点总结,供有需要的考生和家长们参考。
   
    名著导读:
   
    (一)《朝花夕拾》:温馨的回忆与理性的批判
   
    1、作者:鲁迅(1881—1936),原名周树人,字豫才,现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主要作品有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杂文集《华盖集》《南腔北调集》《二心集》《三闲集》等。
   
    2、内容:《朝花夕拾》,散文集,原名《旧事重提》。《朝花夕拾》是鲁迅创作的以回忆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生活为主的散文集,共收入10篇散文,写于1926年6月至11月间,《朝花夕拾》题目意义是“早晨的花晚上拾起”,意即:“从记忆中抄出来的意思”。据鲁迅说:“《朝花夕拾》的文章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朝花夕拾》是关于鲁迅生平史实的第一手资料,我们可以从中看到早年鲁迅的完整形象。
   
    本书为鲁迅一九二六年所作回忆散文的结集,共十篇。前五篇写于北京,后五篇写于厦门。这十篇散文是《狗?猫?鼠》《阿长和山海经》《二十四孝图》《五猖会》《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父亲的病》《琐记》《藤野先生》《范爱农》。
   
    (二)《繁星》《春水》:母爱、童真、自然
   
    1、作者:冰心(1900~1999),现代著名女作家,诗人,散文家,儿童文学家。原名谢婉莹,笔名冰心等。20世纪初,曾经受到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写作无标题的自由体小诗。这些晶莹清丽、轻柔隽逸的小诗,后结集为《繁星》和《春水》出版,被人称为“冰心体”。代表作还有散文集《寄小读者》、《往事》、小说集《超人》,尤以散文创作见长。
   
    2、内容:《繁星》《春水》是诗集,共由346首小诗组成。冰心一生信奉“爱的哲学”,她认为“有了爱,便有了一切”。其作品体裁以歌颂母爱、童年和自然为主,笔调柔和细腻,微带忧愁色彩,手法含蓄委婉,语言清新明丽。她最热衷于赞颂的,是母爱。冰心赞颂母爱,赞颂人类之爱,赞颂童心,同时她也赞颂大自然,尤其是赞颂她在童年时代就很熟悉的大海。歌颂大自然,歌颂童心,歌颂母爱,成为冰心终生创作的永恒主题。同时她在诗中还含蓄的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识分子的烦恼和苦闷。她用微带着忧愁的温柔的笔调,述说着心中的感受,同时也在探索着生命的意义,和表达着要认知世界本相的愿望。
   
    (三)《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
   
    1、作者:吴承恩,明朝著名小说家。
   
    2、内容及人物:这是一部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小说。本书主要描述了孙悟空大闹天宫,唐僧出世和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等故事,赞扬了以孙悟空为主的师徒四人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可贵精神。其中的50多个故事,大都情节曲折、扣人心弦。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女儿国遇难、真假美猴王、智取红孩儿、三调芭蕉扇等故事则尤为引人入胜。
   
    这部小说的特点如下:善于说故事,可读性强;善于塑造人物形象,它所塑造的孙悟空、猪八戒等人物使人过目不忘;全书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像和大胆奇特的夸张。
   
    点击下载:中考语文知识点总结.doc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文章推荐:
    中考数学知识点总结
    中考化学总复习总结
    中考英语知识点归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