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4年苏州中考作文决胜攻略之立意篇

2014-02-27 15:15:28中考网编辑

  2014年苏州中考作文决胜攻略之立意篇

  考点阐释:

  “立”就是“定”的意思,“意”就是意图和意趣,“立意”就是构思确定意图的意思,这是写作前的酝酿和思考过程。任何艺术作品在创作之前,作者都要“立意”,确定自己的创作意图。创作动机的形成也就是立意的过程,动机有了,立意也就确定了。

  千古文章意为高。一篇作文立意是否新颖、高远、深刻,是拉开作文档次高低的关键。面对同一道中考作文题,在人人能写的情况下,要想使自己的得分胜人一筹,就必须在立意上用心琢磨。



  方法指导:

  立意的设定并非一件非常难的事,只要把握一定的原则,就可以很容易做好立意。

  1.求“正”。所谓“正确”是指文章的主题要符合生活发展的客观规律,符合国家的政治原则,体现积极向上的健康思想,不片面、不偏激,没有低级趣味等。我们确定一个正确、深刻、新颖的立意,作文就成功了一半。

  2.求“异”。求“异”就是在构思立意时,要克服从众心理,敢于打破思维定势,突破旧框框,独辟蹊径从问题反面深入思考,从而提炼出新主题,写出好文章。这种逆向立意,可以表达出作者不同凡响的认识和看法,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艺术效果。

  如山东菏泽卷“幸福”话题,在绝大部分的考生作文中,都是正面立意,但满分作文《没梦的日子,我不幸福》却逆向思维而创新。文章的题目就让人耳目一新。接下来的叙述都是在写自己梦想破灭后的痛苦,也就从反面说明了,一个人只要有梦想,他就是幸福的。反向立意,该文受到了阅卷老师的青睐。

  3.避“俗”。要使文章的主题有新意,就要进行发散性思维,多向立意,然后对各个立意进行筛选:哪些立意是人们常说的道理,应放弃;哪些立意是人们不曾想到的或谈论较少的道理,可作为自己文章的立意。

    点击下载:2014年苏州中考作文决胜攻略之立意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