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3年星海实验中学首届高中毕业生谈母校

2013-07-19 14:41:08勿饬

 

  苏州中考网7月19日:2013年星海实验中学送走了首批高中毕业生。虽是首届毕业生参加高考,但是今年他们却在高考中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具体请点击查看:2013年星海实验中学高考成绩。该校的首届毕业生在e度论坛里发了帖跟各位网友们谈论了一下自己的母校。该帖具体内容如下:

  “我是星海的学生,高考完了无聊在这里转转,作为星海高中的第一届学生,我的体会是:

  星海原先是立志办一所超越苏高中的高水平高中,并且在一开始也提出了诸如鼓励各种社团,没有晚自习,减少考试等等措施。可是,星海初办学,没有苏高中经过长时间积淀形成的底蕴——较为完整的培养方式和坚持这种方式的底气,星海需要用成绩来证明自己。于是,星海在一些地方不免体现出急功近利的心态。比如,重大考试接近时,小四门纷纷减课,而小高考临近时,语数外都为小四门让路,两门选修就更不用说了,老师们直言影响教学进度和节奏。小高考结束后,其他科目顿觉生疏许多。高考稍前选修减课,高考逼近又加课。某种角度可以说是灵活变通,但我和我同学都觉得这样的效果实在不好。

  当然,上述措施只是某些领导的决定罢了,也是第一届的必要的牺牲。

  下面讲讲好的一方面。星海的老师是可以说是既具有教育责任感,尊重人的培养而非单纯关注分数,作为一个从星海初中升入高中的学生,对于初高中教风的变化感受尤为深刻。星海初中的教学,老师参与度极高,可以称作是保姆式教学,对于那些所谓不上进的学生,批评尤为严厉。以我亲身经历来看,有时对学生是有一定伤害的。另外作业真的很多(至少我当时如此,我感觉初三作业比高三还多),因此抄作业也是屡禁不绝。当然,老师的心地是很好的,有时候其实是装出一副严厉的样子吓吓学生,我初中毕业在学校里碰到初中老师才见到了她们和蔼的另一面。需要注意的是,初中毕业很久了,我的印象并不全面,另一方面,我熟悉的老师有限,而且,初中想必不是一成不变的,仅作参考。

  接下去介绍高中的老师。高中老师确实的把学生作为朋友来对待,大多用讨论的语气而非命令的语气。对于学生的作业并不会那么步步紧逼了(也许高中都这样?),异于初中老师对于学生犯错采取的严厉批评的方式,高中老师通常会宽容对待,比较尊重学生。老师们,不管哪个学科,大多知识渊博,十分关注社会时事。记得有一次物理老师讲解加速减速问题的时候,提到,先加速后减速与先减速后加速,虽然始末速度相同但两者行进的位移不同,这就好比人生,同学们要趁早努力啊……我一直印象深刻。还有一次,我国发生了一个重大事件,在这一天不同的课上不同的老师多次跟我们提及此事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数学老师,上课有时觉得他真的很开心,”这个形式多漂亮啊“”一不小心就得出来了“”真奇妙的“那种欢欣鼓舞的感觉时长感染着我,让数学不大好的我产生了再探题海的冲动。老师们在不知不觉间向我们传输了许多他们对于人生的理解一地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一集对我们的期待,我想这都不是单纯出于一种做一份工作的义务,出于对工资的追求,而更多的是有一种对学生的负责,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尊重。我能体会到他们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感。

下一页:更多关于星海毕业生对母校的看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