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3年苏州中考体育游泳姿势详解-蝶泳

2012-07-24 11:33:33中考网编辑

 

  苏州中考网7月24日:2013年苏州中考游泳姿势详解之蝶泳:

  1、蝶泳简介:蝶泳时,两臂对称由前向后划水;双臂出水面经空中前摆,动作的外形犹如彩蝶飞舞;躯干和下肢的动作好似海豚在水中逐浪,给人以既刚健又潇洒的美感。从动作外形看,蝶泳手臂及腿的动作与爬泳相似,区别在于爬泳轮流打水和划臂,而蝶泳是同时用力。尽管蝶泳划水时力量很大,但由于同时划水和打水,推进力不平衡,身体前进速度也不均匀,因此蝶泳的速度慢于爬泳。

  2、身体姿势:

  蝶泳的每一个动作从开始至结束,都是俯卧水中,臂、腿伸直并拢。游蝶泳时,身体各部分由于波浪动作而上下起伏,没有固定的身体位置,两臂和两腿的动作在同一水平面内同时进行。躯干的波浪动作有利于保持较高的身体位置和较好的流线型,也有利于臂、腿、呼吸的协调配合。

  蝶泳是以蛙泳为基础演变而来的一种游泳姿势,最初的腿部动作模仿蛙泳的蹬夹水,后来才又模仿海豚的波浪式摆动动作。

  3、手臂动作:

  蝶泳臂的划水动作是产生推进力的主要因素,并且相对其它姿势来说是较大的。蝶泳臂的划水是两臂在头前入水,同时沿身体两侧做曲线划水。

  它的技术环节分为:入水、抱水、划水、推水和空中移臂等几个阶段。

  入水:蝶泳臂入水点基本上在肩的延长线上,两臂同时入水。入水时肘稍屈并略高于小臂,手掌领先,并约与水面成45度角,然后带动小臂和大臂依次入水。入水阶段,由于前臂外侧旋转动作,掌心由向外侧积极转向外侧后(见图)。  蝶泳

  抱水:臂入水后,手和前臂继续外旋,进入抱水阶段。抱水时,手的运动方向为向外——向后——向下。随着前臂的外旋,掌心由向外侧后转为向后方向,接着进入划水阶段。

  划水:在臂进入划水阶段时,前臂和手掌是划水的主要对水面。屈肘,使肘部保持较高的位置。前臂外旋动作和逐步加大屈臂的动作是同时进行的,当两臂划至肩下方时,小臂和大臂的角度约成90-100度,当两手划至腹下时,两手距离最近(几乎碰到一起),然后转入推水动作。

  推水:当两手距离最近时,双手做弧形向外推水的动作。手的运动方向为向外——向上——向后的方向。推水的前半部,手有较大的向后运动的份量,推水路线较直;推水的后半部,手有较大的向外、向上的运动份量。推水时,由于小臂的内旋,掌心由划水的向后转为向外侧后方。

  划水和推水,手掌的运动路线有三种,这要根据个人不同的身体条件而定,一般较高水平的运动员都采用第一种和第二种。

  出水:当两臂推水至髋关节两侧时,利用推水的惯性,提肘出水。提肘出水动作是在推水结束前即已开始。在两臂推水尚未结束时,两肘已开始做向上提起的动作,这时掌心向外后侧。

  空中移臂:当推水结束提肘出水后,两臂即由空中前移,开始移臂时肘关节微屈,手掌向上,肘先于手出水,两臂放松内旋,沿身体两侧低平的抛物线前摆。开始移臂时稍用力,利用臂的离心力向前摆出。移臂时速度要快,否则会造成身体下沉。

  4、腿部动作:

  蝶泳打水时,两腿自然并拢,脚跟稍微分开成“内八字”,当两腿在前一划水周期向下打水结束后,两脚处于最低点,膝关节伸直,臀部上抬至水面,髋关节屈成约160度。 然后两腿伸直向上移动,髋关节逐渐展开,臀部下沉。 当两腿继续向上时,大腿开始下压,膝关节随大腿下压,动作自然弯曲,大腿继续加速向下。

  随着屈膝程度的增加,脚抬至接近水面时,臀部下降到最低点,膝关节弯曲成约110-130度角时,脚向上抬至最高点,并准确向下后方打水。

  当脚向下打水时,踝关节放松,脚面绷直,然后和小腿随大腿加速向后下方推水。双脚继续加速向下后方打水,动作尚未结束时,大腿又开始向上移动,当膝关节完全伸直时,向下打水的动作即结束。

  蝶泳腿的打水动作是由腰部发力,经过髋、膝、踝关节并与躯干、脊柱动作相协调一致配合完成的。脚的运动方向是向下和向后,其向下的幅度大于向后的幅度。

  推向上抬起时,膝关节必须伸直,如果稍有弯曲,小腿的背面将产生很大的阻力。此外,向上抬腿时,不要过于用力,以便减少阻力。打腿的重点应放在向下打水动作上,腿向下打水的速度应比向上抬腿快约两倍多。

  5、错误与纠正:

  (1)划水后出水移臂困难。原因:推水无力、停顿、掌心向上捞水。纠正:推水时掌心向后,利用惯性提肘转肩向前移臂。

  (2)直臂划水。原因:概念不清。纠正:高肘屈臂划水,掌心要向后。

  (3)手、脚、配合脱节。原因:手臂入水后停留过长,配合差。纠正:手臂入水后接着就要向后划水,并进行第二次打腿。

  (4)躯干没有波浪动作,原因:手臂入水时不积极低头提臀。纠正:手臂入水时要积极低头提臀,腿向上打时,膝关节伸

  目的:初步掌握游泳的呼吸方法、节奏、过程、适应头部浸入水中的刺激,是消除怕水心理的重要手段。

  难点:用口吸气,人们习惯用鼻子吸气,要改变这一习惯是有一定难度的,吸气时一定要用口,呼气时一定要用口或鼻一齐呼。吸----闭----呼要有节奏,蛙泳、自由泳的抬头和低头换气时间分别为1:3和1:5。即吸气快呼气慢。

  6、蝶泳图示:

 

 

编辑推荐:

2013年苏州市区初中毕业生游泳考试指导

2013年苏州中考游泳注意事项

2013年苏州中考体育游泳姿势详解-仰泳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