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3年苏州中考体育游泳姿势详解-仰泳

2012-07-24 11:14:54中考网编辑

 

  苏州中考网7月24日:2013年苏州中考游泳姿势详解之仰泳:

  1、仰泳简介:又名背泳,是一种人体仰卧在水中的游泳姿势。仰泳包括反蛙泳和反爬泳,因为脸面在水面上,呼吸很方便,但是游泳者看不到在往哪里游,容易错方向。仰泳是唯一运动员在水中开始的姿势,其它都是跳入水中。

  2、仰泳姿势:游仰泳时,身体要自然伸展,仰卧在水面,头和肩部稍高,腰部和腿部保持水平,身体纵轴在水平面上构成的迎角约为10度角,腰部和两腿均处在水面下。

  3、手臂动作:仰泳臂划水动作是产生推动身体前进的主要因素。一个完整的手臂动作分为入水、抱水、划推水、出水和空中移臂等几个阶段,手掌由于入水、抱水和划推水在水下形成一个“S”型的路线。

  臂入水时,应借助于移臂动作的惯性,臂部自然放松,入水点应在身体纵轴与肩的延长线之间,或在肩的延长线上。过宽和过窄都会影响速度。臂入水时应保持直臂,肘部不要弯曲,入水时小指向下,拇指向上,掌心向侧后方。手掌与小臂约成150-160度角。

  抱水是为划推水创造有利的条件。臂入水后要利用移臂时所产生的动量积极下滑到一定的深度,手掌向下、向侧移动,通过伸肩、屈肘、上臂内旋和屈腕的动作,配合身体的滚动,使手掌和前臂对准水并有压力的感觉。当完成抱水动作时,肘部微屈约成150-160度角,手掌据水面约30-40厘米,肩保持较高的位置。抱水时:手的运动方向为向后——向下——向外的三个分运动,水流由小指尖流向第一掌骨底,紧接着通过前臂外旋,改变掌心朝向,由向外——向下——向后变为向后——向上——向外侧的方向。

  仰泳的划水动作是推动身体前进的主要动力。整个动作是由屈臂抱水开始,以肩为中心,划直打腿外侧下方为止。划水动作包含拉水和推水两个阶段。拉水是在臂前伸抱水的基础上进行的。开始时前臂内旋,手掌上移,肘部下降,使屈肘程度加大,手掌和小必要保持与前进方向垂直。当手掌划之肩侧时,屈臂程度最大,约为70-110度角,手掌接近水面(见下图)。拉水的前半部分,手的运动为向上——向外——向后的三个分运动;后半部分则是向上——向内——向后的三个分运动。水流从大拇指流行小指。这个阶段也是身体向划水臂同侧转动最大的阶段。

  推水是在手臂划过肩侧时开始的,这时肘关节和大臂应逐渐向身体靠近,同时用力向脚的方向推水。当推水即将结束时,小臂内旋做加速转腕下压的动作,掌心游向后转向向下。推水时,手的运动时游向内——向下——向后的运动,逐渐转变为向内——向下——向前的运动。水流从小指流向大拇指一边。推水结束时,手臂要伸直,手掌在大腿侧下方(见下图)。 推水结束后,借助于手掌压水的反弹力迅速提臂出水。出水时手形有多种:其一、手背先出水;其二、大拇指先出水;其三、小拇指先出水。这三种手型各有利弊,相对来说最后一种较好。

  无论采用那种手型出水,都要注意使手臂自然、放松、迅速,并且要先压水后提肩,肩部露出水面后,由肩带动大臂、小臂和手依次出水。

  空中移臂 提臂出水后,手应迅速从大腿外侧垂直于水面移至肩前。当手臂移至肩上方时,手掌要内旋,使掌心向外翻转(采用小拇指先出水技术的无此动作)。空中移臂时,必要伸直放松,移臂的后阶段要注意肩关节充分伸展,为入水和划水做好准备。

  4、腿部动作

  仰泳的腿部动作是以下压动作和上踢动作组成,即直腿下压,屈腿上踢。上踢动作是以大腿带动小腿,小腿带动脚来完成的,并且在任何情况下,尽量不要是膝关节或脚尖露出水面。上踢时,脚尖应内旋以加大对水面积。

  5、仰泳臂腿动作配合表

臂部动作

腿部动作

右臂

左臂 右腿 左腿
抱水 出水移臂开始 上踢 下压
拉水 移臂中间 下压 上踢
推水 移臂结束入水 上踢 下压
出水移臂开始 抱水 下压 上踢
移臂中间 拉水 上踢 下压
移臂结束入水 推水 下压 上踢

  6、仰泳图示:

 

 

 

编辑推荐:

2013年苏州市区初中毕业生游泳考试指导

2013年苏州中考游泳注意事项

2013年苏州中考体育游泳姿势详解-自由泳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