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2年苏州中考政治试题解答题题目

2012-06-18 18:41:10苏州中考网编辑

  苏州中考网6月18日:2012年苏州中考政治试题解答题出炉。

  题目主题:学雷锋 树新风,如何学雷锋?

  本题与某年高考政治题类似,原题如下:

  【热点材料】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2012年3月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

  【命题意图】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文化的多样性特征日益凸显,在当今多种文化思潮交织在一起的背景下,人们的思想受到来自多方面的冲击和影响,如何弘扬主旋律,追求更高健康向上的思想道德目标?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等成为学生思考的重要问题,因此党中央开展学雷锋精神的活动及时恰当,顺应历史发展的方向。学雷锋精神也成为2012年高考命题的重点。

  【主观题专练】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材料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2012年3月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卓有成效地“学雷锋”,一要创造性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以激昂向上的主旋律激励人心。二要抓“典型”的文化再创造。三要抓每个人的“文化塑造”,有针对性地学,解决一个到底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 材料二 我们党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把学雷锋活动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创先争优等活动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以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强大动力。 材料三 在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中,某校高三学生以“学习雷锋精神,培育文明风尚”为主题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1)结合材料一,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必要性。并运用矛盾的相关知识分析深入开展 “学雷锋活动”所体现的哲学道理。

  (2) 运用人生价值的有关知识,谈谈如何实现自身的“文化塑造”?

  (3)请运用《政治生活》有关知识,结合材料二,说明中共中央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理由。

  (4)请你就材料三倡议书的内容,从《经济生活》角度为有关市场主体各提一条建议;同时,结合《我们的民族精神》有关知识说明,在当代中国我们应如何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参考答案点击查看

 

编辑推荐:

2012年苏州中考数学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2苏州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2年苏州中考物理试题及答案汇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