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2年苏州中考政治试题解答题答案

2012-06-18 18:41:05苏州中考网编辑

  苏州中考网6月18日:2012年苏州中考政治试题解答题答案出炉。

  参考答案:

  (1)必要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前在意识形态领域,多种文化并存是客观事实,人们思想活动复杂多样,易受错误和腐朽思想影响,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利于引领社会思潮,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哲理:①矛盾具有特殊性,要求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有针对性地学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创造性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激昂向上的主旋律激励人心。每个人的“文化塑造”深入学雷锋活动每个人的“文化塑造”②价值观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是我们能否拥有美好生活的航标。要获得幸福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③在劳动和奉献中获得幸福。劳动着的人是幸福的;努力奉献的人是幸福的,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也是拥有幸福人生的根本途径。④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获得幸福。只有在社会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的发展,实现个人自由。⑤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从而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获得最大幸福。

  (2)①精神力量:雷锋精神始终对人产生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影响;作为一种精神力量,雷锋精神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②主流价值:传承雷锋精神,奏响主旋律,有利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巩固社会主义文化的主导地位。 ③道德典范:充分发挥雷锋作为道德典范的榜样作用,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文明风尚,建设和谐社会。 ④民族精神: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新时期的突出表现之一。传承雷锋精神,有利于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

  (3)①开展学雷锋活动,服务社会,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②开展学雷锋活动,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形成企业竞争优势。 ③开展学雷锋活动,能够提高劳动者的道德品质,增强就业竞争力,实现职业理想。 ④开展学雷锋活动,有利于企业树立诚信观念,遵守市场道德,从而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 材料2012年2月28日至29日,中宣部在京举行第九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论坛并讲话,强调要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激扬人民心中蕴藏的美好思想品德,焕发人们建设文明风尚的巨大热情,把公民道德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撑。刘云山指出,雷锋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蕴含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赤诚真情,始终具有激发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雷锋精神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把关爱他人、助人为乐当作最大幸福,始终具有感动人心、温暖社会的道德温度。新形势下弘扬雷锋精神,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迫切要求,是时代和人民的热切呼唤。

  (4)结合材料,从“寻觅社会的真谛”角度,说明我们为什么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新形势下弘扬雷锋精神,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迫切要求,是时代和人民的热切呼唤。 ②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先进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激扬人民心中蕴藏的美好思想品德,焕发人们建设文明风尚的巨大热情,激发人民团结奋进,为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撑。 ③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推动公民道德建设,顺应社会发展规律,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雷锋精神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把关爱他人、助人为乐当作最大幸福。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有助于树立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

  (点击查看原题

 

编辑推荐:

2012年苏州中考数学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2苏州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2年苏州中考物理试题及答案汇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