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2年苏州中考政治试题材料分析题题目1

2012-06-18 17:21:35苏州中考网编辑

  苏州中考网6月18日:2012年苏州中考政治试题材料分析题出炉。

  题目主题:我国水资源在日益减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本题与重庆2011年中考政治题类似,原题如下:

  我国水资源短缺,合理用水,提高用水效率意义重大,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02-2010年,国务院职能部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水法》,组织编制了《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并在全国实施;2010年10月25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修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发布三十九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该法自2011 年3月1日起施行。

  材料二:我国工业用水量从1980年起的508亿立方米增长到2010年的1397亿立方米,其中60%以上的工业用水集中在大理发电、钢铁、石化、纺织和制造等行业。2010年,我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16立方米,约为发达国家的3-7倍,工业废水排放量约占全国废水总量的40%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52%,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水平;工业水量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不足1.5倍,也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1)结合材料一,运用政治常识,指出我国国家机构在水资源保护中行使的职权。(6 分)并分析他们履行职权时是如何体现依法治国原则的。(6 分)

  (2)我国政府承诺在“十二五”期间将工业部门用水效率提高30%。结合材料二,运用经济常识,分析政府会采取哪些经济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10分)

  (3)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工业用水量快速增长,受水资源短缺制约,供水难以同步增加,工业用水矛盾突出。运用矛盾主次方面相关知识。分析我国为什么在“十二五”规划中强调既要提高工业部门用水效率,又要提高水资源储备能力。(10分)

  (参考答案点击查看

 

编辑推荐:

2012年苏州中考数学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2苏州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2年苏州中考物理试题及答案汇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