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苏高中启动清华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度

2011-11-29 10:15:56中考网编辑

  这几年,北大清华先后启动了“校长实名推荐”。苏州中学是苏州地区唯一拥有北大、清华推荐资格的学校。为了公平的选出推荐人选,今天,苏州中学从10名高三学生中进行了选拔。

  苏州中学高三学生戈心舟:“我的语文老师称我为纯理科生,我是初中自学相对论,高中参加数理化竞赛全都获奖的理科生,这纯是理性的思维,是求真的理想,是朴实的天真执着的纯。”

  从乔布斯、到高中留学现象再到食品安全问题,今天选拔中,讨论的问题都是社会的热点话题。光靠书本的知识,显然远远不够。

  苏州中学高三学生徐晔嘉:“在法律体系之下,却是一个相当薄弱的监管制度,我们现在的食品标准,完全是被动的根据一个新的污染物的出现而进行调整。”

  评委、苏大文学院博士陈国安:“其实我们这次主要区别两个概念,我们是选拔一个‘好学生’,还是选拔一个‘好考生’。我们现在基础教育里面,我们只知道要有一个好分数。恰恰错了。应该有一个好人生,如何去规划人生,在我们这次考评中间 属于一个比较重要的要素。”

  据了解,今年,获得北大推荐资格的学生,在高考生北大可将分数线降至本一线。而获得清华资格的推荐生,则可以享受清华在录取线的基础上,下降60分的录取的待遇。经过一个上午的选拔,最终,徐晔嘉和戈心舟两名同学脱颖而出,被分别推荐上清华和北大。

  苏州中学校长张昕:“不仅仅是大学的需求,更多的是为未来国家、社会、人类所需要的人才,他需要什么样的素质。所以我们对学生的考核,包括这些问题的设计,肯定要站在更高、看得更远的状态下选拔学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