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苏州中学学生登上北大清华“直通车”

2011-11-15 10:50:02中考网编辑

  苏中校长张昕的宣布声尚未退去,祝贺的掌声就从现场约300位师生和家长的手中响起,而从这一刻起,两名优秀学生也踏上了备战北大、清华推荐生面试的旅程。

  昨天,2012年北大、清华推荐生在苏州中学公开选拔,10名优秀学生参选,经过两大阶段的角逐“清华大学推荐人选徐晔嘉,北京大学推荐人选戈心舟”,昨天近13时,2012年苏州中学北大、清华推荐人选确定。

  苏中校长张昕的宣布声尚未退去,祝贺的掌声就从现场约300位师生和家长的手中响起,而从这一刻起,两名优秀学生也踏上了备战北大、清华推荐生面试的旅程。

  文理生、男女生比例均为3:7

  2009年,北大推出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三年来,苏州中学始终作为“苏州唯一”名列推荐学校榜单,每年可推荐1名学生。今年,清华大学出台了“新百年领军人才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确定221所有资格推荐学生的学校,苏州中学又以“苏州唯一”获得了推荐1名优秀学生的资格。昨天,苏中将两校的推荐生选拔合二为一,同时进行。

  当天有10名同学参加了选拔,他们的进场资格依据三个方面获得,即学业成绩的年级排名、综合素质及个人申请。10名学生全部来自苏中国际班。相比前两年的北大推荐生选拔,今年理科生占了上风,10人中有7人是理科生,男女生的比例为3:7。而当天的6名评委中,4人是苏州中学的校领导,另外2名是苏州大学文学院和数学院的教师。

  两大阶段角逐两个名额

  上午8点半,现场选拔开始。10名学生分成两排,分坐在苏中报告厅主席台的两边,台下是向着他们微笑的评委。

  选拔分个人答辩、小组讨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10名学生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和面试题目,经过10分钟的准备后,每人有7分钟的陈述时间,其中包含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答题结束后,由答辩评委提问,时间约3分钟。

  第一个出场的是文科女生周妍。她抽到的问题是谈谈对乔布斯名言“StayHungry,StayFoolish”的理解。“求知若渴,求知若愚,前者是希望我们对知识充满渴求,后者是要我们永远保持谦逊的态度……”个子小小的周妍娓娓道来。

  接下来,何家杰、孙叶楠、邰雪等纷纷亮相。最终入选清华大学推荐生的徐晔嘉第8个出场。他抽到的问题是怎么看待当前及未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巧的是,小徐刚看过与食品添加剂相关的书。他的主要观点是:食品不安全,与政府不着力有关,与食品标准制定滞后、对违规者定罪混乱有关,同时离不开社会诚信的缺失、全民科普知识的缺乏。要改变这一现状,政府应加强监管,民众需保持怀疑精神,科学家应更多地担当起社会责任……层层论述赢得一片高声喝彩。

  最后一个出场的戈心舟,就林语堂的观点———寻找心灵相似的作家,深读他的作品获得益处,锁定司马迁及其作品,在7分钟的时间内,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令在场评委频频点头,击节赞赏。

  在第二阶段的小组讨论中,选手们面临着名的“李约瑟难题”———公元16世纪之前,中国科技一直领先全球,然而近代科学为什么没有在中国产生,而出现在了文艺复兴后的欧洲?话筒在10名选手手中频繁转换,每人都有精彩之论。

  评委看重“三个度一个性”

  经过评委的认真讨论,近13时,选拔结果揭晓:徐晔嘉入选清华推荐生、戈心舟成为北大推荐生。

  据苏中校长张昕、苏大教师陈国安介绍,评委们最终圈定两个小伙子,主要是看重“三个度一个性”,即知识的广度、思想的高度、思维的深度,以及表述中体现的创造性。苏中副校长卫新说,当天设计的10个个人论述题、1个小组讨论题难易度相当,既可难题简答,也可易题深解,真有水平就一定能够出彩,而徐晔嘉、戈心舟恰恰就是现场表现最突出的。

  依照清华的政策,徐晔嘉已不用参加清华的自主招生笔试,但需要参加面试,面试通过可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而根据北大的推荐生政策,戈心舟只要通过北大面试,高考成绩达到省一本线就能进北大;如面试通不过,经北大考核合格后,就转为北大的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高考成绩达到北大录取线下30分之内也能顺利跨进北大的门。

  戈心舟:向往北大独立自由之精神

  听到自己入选,小戈激动地感叹:“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我最想选北大的数学专业。”戈心舟说,他向往北大独立自由的精神,虽然自己是个“纯理科生”,但对人文类的学科同样感兴趣,十分向往北大那富有人文关怀的校园精神。

  戈心舟无论是在新区一中念初中,还是在苏州中学,除了学习成绩在年级中名列前茅,还兴趣广泛,喜欢音乐,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他感到,这次自己能走上选拔的舞台,与他平时的积累分不开。面试现场,只是将真实的自我展示出来。为此,戈心舟也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死读书,要跳出课本读好书,要听新闻,关心天下事,多动脑筋多思考。

  徐晔嘉:力争拿到清华的专业选择权

  徐晔嘉在立达中学上初中时,曾在2008年澳大利亚韦斯帕克国际数学竞赛中,拿到过满分奖,当时全球满分只有7人。中考时,他总分超过700分,名列立达中学第二。

  进入苏中后,徐晔嘉的学业也是一路优秀,每学期考试都能轻松地站在年级前列,曾获得过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省区联赛一等奖,江苏省数学奥赛一等奖等。

  小伙子的活动能力也强。高一、高二时担任过苏中的学生会主席。小徐还喜欢篮球,在队里打中锋。

  苏中规定,参加选拔的学生可以同时选择北大、清华,但小徐只选了清华。他说:“我从初中起就向往清华大学了,如果没有推荐生,我也会参加清华的自主招生。”小徐现在对选具体专业还没有考虑好,但方向大致是经济。为此,他要“加倍努力”考出高分,争取获得“任意选专业”的资格。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