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零志愿”取消之后苏中国际班怎么招生

2011-11-14 14:01:00中考网编辑

  苏州中学本部的“中招校园行”开展得如火如荼,从早上八九点钟,一直到下午五点,咨询点上的老师一直被家长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每位咨询老师总是被二三十位家长围住,家长们轮番发问,老师一一解答,往往是一位老师需

  要不停地说话长达两三个小时。

  今年,因为“零志愿”取消,“定向分配录取”的比例从30%提升到50%,苏州中学今年的中招政策变化较大,家长们最关心随之而来的影响:是不是苏高中今年会更难考啦?“零志愿”取消,是不是苏州中学就没有“国际班”啦?这些都是家长们昨天关注的焦点问题。

  孩子能否报考苏州中学家长究竟凭什么来判断

  “我的孩子二模考了568分(不包括体育与口语),在年级里是100名左右,请问能考上苏高中吗? ”昨天,家长问得最多的问题是凭自己孩子在一模、二模的成绩,能不能上苏高中。苏州中学卫新老师给了一个比较可行的判断办法。

  卫老师介绍,家长应了解一下孩子所在学校近几年考取苏州中学的人数,将这一人数和模拟考试的名次结合起来看。简单地说,往年这所学校有10个学生考取苏州中学,那么模拟考试前10名的学生就有希望考取。不过要注意:这种判断方法对纯初中的学校准确性更高,因为有高中的学校可能会挽留一批尖子学生。

  苏中不会比往年难考今年苏州中学会扩招

  在咨询现场,这样一个问题被反复地提出:今年,根据苏州市教育局所出台的政策,苏州中学本部被确定为苏州市区热点普通高中校,该校统招指标中的50%计193人作为定向分配指标,按市区(含园区、高新区)各初中校毕业生人数的比例分配到校。这个比例比去年要高20%,就是说,苏州中学本部统招名额中定向分配的名额多了,那么定额之外的学生考取苏州中学的机会是不是少了呢?对此,苏州中学卫新老师给予否定的回答。“用‘定向分配录取’方式招生,不是开始于今年。根据市教育局招生工作意见,在过去的5年里,我校一直将统招指标的30%作为优先指标分配到各初中校,按志愿填报情况录取优秀应届毕业生。 ”卫新说:“今年我校50%的定向分配指标与往年30%的优先指标相比增加了几十人。为了给更多学生报考苏州中学本部的机会,今年我校的招生人数较去年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所以不会对定向分配指标之外的学生造成影响,所以今年也不存在因为定向分配名额增加而使苏州中学难考的问题。 ”

  “零志愿”取消之后苏中国际班怎么招

  “苏中国际班”是苏州中学的一大品牌,可是今年中考招生志愿取消了零志愿“苏中国际班”,那么,苏州中学还有国际班吗?如果有,这个零志愿取消后,苏州中学如何招收市区国际班?

  对此,卫老师的解释是:“苏中国际班”有两个含义:一是中招的录取批次,二是分班的班级类型。作为中招录取批次的“国际班”,今年已经取消;作为分班班级类型的“国际班”,今年依然存在。“凡被我校录取的苏州市区(平江区、沧浪区、金阊区、高新区、园区)内应届初中毕业生,包括定向分配指标和按志愿录取的名额在内,都有机会编入市区国际班。今年市区国际班设2个班级共90人,按中考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

  国际班很强普通班也不弱苏州中学最大财富是学生

  “苏中国际班”的名气很响,昨天很多家长询问,如果只考上了普通班,将来普通班学生有没有进入国际班的机会,而国际班的学生会不会被淘汰到普通班?

  对于这个问题,卫新明确,国际班学生不会被淘汰到普通班,而由于高考分班的原因,普通班的学生有可能被补充到国际班,但这样的情况并不多。

  对于普通班与国际班的比较,一时也成为家长与老师之间的热点话题。卫老师介绍,国际班虽然强,但是普通班也绝不弱。苏州中学每次考试的前10名、前20名,都不是被国际班给垄断的,苏州市每年的高考状元,就有出自苏中普通班的。苏中在小高考中,得4A的有400人,这足以说明苏中普通班的实力。“苏州中学最大的财富是这些好学生,他们在一起可以相互促进,相互启发,在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他们最主要受的影响来自同伴。 ”

  热点话题

  问:江苏省苏州中学有哪些类型的班级?

  答:我校班级分国际班、普通班、双语小班三种类型。国际班分省招国际班和市区国际班两类。省招国际班通过提前单独招生的方式招收江苏省内苏州市区以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简章见我校网站招生热线专栏(www.szzx.cc),市招国际班通过中考招收苏州市区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问:双语小班有什么特点?怎样分班?

  答:双语小班采取小班化教学,师资配备精良,加强英语教学。双语小班的分班工作由学校在已经录取的考生中,根据考生申请,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操作。

  问:苏州中学剑桥国际班是什么性质的?

  答:剑桥国际班是专门培养学生参加目前已经在全球广泛推广的“剑桥国际高中课程‘A-level’”,学制为2至3年。学生通过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的全球统一考试后,可直接申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大学。首届学生参加全球统考名列华东第一、全国第二。这个班的老师有数十位外籍教师,是由苏州中学聘请的英语国家具有教师资格证书的职业教师团队全英文教学,由苏州中学选派的优秀双语教师参与管理和辅导。进入这个班,需要通过组织的入学考试,同时还需要较强的经济实力,三年学费18万元。

  江苏省苏州中学——    苏州中学是一所有着千年办学渊源、百年办学历史的江南名校,享誉海内外,是江苏省的“四大名旦”之一。这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良的办学传统,这里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一流的教师队伍,这里有丰富的社团活动、众多的发展机会,这里有过硬的教学质量、骄人的办学成绩。目前苏州中学拥有一支由5位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和19位在职省特级教师领军的优秀教师团队。学生高考成绩优异,自李政道奖学金设立以来,获奖学生中苏州中学的学生超过三分之一,省高考状元的数量江苏省第一。学生竞赛获奖频繁,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8块金牌。学生发展空间巨大,近年来,每年都有一百多位学生提前录取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或由学校选派获奖学金出国留学并考入哈佛、剑桥等国外名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