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江苏省关于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试行办法

2011-11-10 14:18:39中考网编辑

  根据中国科协“全国五项学科竞赛条例(草案)”、“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条例(试行)”、“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实施细则(试行)”,以及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关于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工作意见的精神, 江苏省数学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特制定“江苏省关于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试行办法(草案)”如下。

  一、联赛的主管单位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部)、主办单位是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的主管单位是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部)、主办单位是江苏省数学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江苏省有关全国及省的高中数学联赛的各项具体事务,由江苏省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承担。

  二、联赛的组织机构

  1、为健全组织机构,在江苏省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持下, 成立“江苏省高中数学联合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省联赛组委会”),委员会名单经江苏省数学会研究, 报江苏省科协青少部备案后, 负责领导与组织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的具体工作。

  2、每年在“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组织委员会文件”下达后,由“省联赛组委会”组织“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专家组”(以下简称 “联赛专家组”), 负责省竞赛的阅卷、评分、定奖等工作。

  3、每个省辖市成立“ 市高中数学联赛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联赛领导小组”), 建议由市教育局领导、市教研室主任、市数学会理事长或秘书长、市数学教研员组成。“市联赛领导小组”确定一位联系人(以下简称“市联系人”),并由“市联系人”向“省联赛组委会”上报以下材料:

  ①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工作单位、职务、联系方式;

  ②“市联系人”本人的工作单位、邮编、电话、手机号码、e-mail地址。

  三、联赛的进行程序

  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按照如下程序进行。

  1、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试行初赛、复赛、决赛制。

  (1) 初赛――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日8:00—11:00, 举行《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初赛》。

  ①《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初赛》要求, 同于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要求。

  ②“省联赛组委会”于每年3月1日前发出初赛报名通知,由每个省辖市“市联赛领导小组”组织本市高中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市联赛领导小组”按全省统一要求的日期, 将本市参赛总人数上报给“省联赛组委会”。

  ③ 初赛由“省联赛组委会”统一命题。“省联赛组委会”按各市报名人数将密封试卷在省初赛的前三天发到各“市联系人”。

  ④ 各“市联赛领导小组”自行安排各项考务工作:自行印制准考证、安排考场(每考场30人, 按准考证编号)、聘请监考人员(每考场2人)、阅卷人员以及考务人员。

  ⑤ 各“市联赛领导小组”应严格按照竞赛试卷保密制度对试卷进行保管; 考前15分钟分发给参赛学生; 初赛结束后, 当场按密封线装订试卷;阅卷结束后方可开启密封线并登分。

  ⑥ 试纪律同于全国高考的规定。 为严格执行考场纪律, 整顿考场内外秩序,各“市联赛领导小组”须规定监考人员考前向考生宣布考场纪律; 考试进行中组织考点巡视, 确保考场纪律严格执行。

  ⑦ 初赛考试结束后的20天内, 由“市联系人”将本市报名总数的前5%左右的参赛考生的以下材料报送“省联赛组委会”:

  (i) 考生姓名,(ii) 学校、年级(以参加初赛时的年级为准),(iii) 成绩。以上材料要求用e-mail 与书面(邮寄)两种方式上报,材料务必确保准确、无误,否则, 后果由“市联赛领导小组”承担。

  (2)复赛――每年7月,在《江苏省中学数学奥林匹克夏令营》中举行《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复赛》。

  ①《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复赛》要求, 同于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要求。复赛由“省联赛组委会”统一命题。

  ② 每个省辖市的前5%名考生具有参加复赛的资格。在每年7月的《江苏省中学数学奥林匹克夏令营》中举行《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复赛》。在夏令营中,初赛出线的学生将经过两方面的强化培训(一是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培训,二是高考应试培训)后,参加“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复赛”。

  ③ 复赛后,在优胜者中选拔500名考生,作为最后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亦即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的决赛)的学生。由省竞赛领导小组组织该500名学生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集中在我省某个省辖市进行)。

  (3)决赛――每年10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日,举行《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决赛》。以“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组委会”下发的试卷为《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决赛》试卷。

  ① 每个省辖市的具有参加决赛资格的500名考生全部集中到省内的某个大市,各自携带身份证或学生证, 统一参加《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决赛》(亦即《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及《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加试》)。 决赛由“省竞赛组委会”协同组织决赛的省辖市统一印制准考证(必须粘贴考生照片)、安排考场(每考场30人, 按准考证编号)、聘请监考人员(每考场2人)、阅卷人员以及考务人员, 并按照“全国竞赛组委会”的要求进行各项工作, 直到全部阅卷评分结束。

  ②“省联赛组委会”应严格按照竞赛试卷的保密制度对试卷进行保管;考前15分钟分发给参赛考生; 考试结束后当场按密封线装订试卷; 阅卷结束后开启密封线并登分。

  ③ 考试纪律同于全国高考的规定。 为严格执行考场纪律, 整顿考场内外秩序,“省联赛组委会”须规定监考人员考前向考生宣布考场纪律; 考试进行中组织考点巡视, 确保考场纪律严格执行。

  ④ 省“联赛组委会”认真组织决赛的阅卷工作,领导“省专家组”对每个考生的试卷进行认真、公平、公正、合理的评阅。

  ⑤ 在省的阅卷评分工作结束后, “省竞赛组委会”将对参赛学生本人公布成绩。 公布方式是: 将成绩发给“市联赛领导小组”,由“市联赛领导小组”尽快将成绩与考生本人见面。 有疑问的考生可通过“市联系人”向“省竞赛组委会”查询, “省竞赛组委会”认真为考生复查, 并负责给予答复。

  ⑥ 在省的复查工作结束后, 按照“全国竞赛组委会”的要求上报我省竞赛成绩。

  四、联赛的收费与使用

  1、初赛――报名费每人12元,用于命题费、各项考务工作、贴补决赛费用等。

  2、复赛――按照《江苏省中学数学奥林匹克夏令营》的规定。

  3、决赛――报名费每人14元,用于各项考务工作。 由“省联赛组委会”协同组织决赛的省辖市统一安排, 用于竞赛的各种组织、考务等项工作。

  六、联赛的奖励办法

  1、联赛将授江苏省一等奖100名左右, 其中前40名左右为全国一等奖;授江苏省二等奖350名左右,江苏省三等奖700名左右。

  2、在“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初赛”出线的5%人员中,由各省辖市确定各市的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在“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复赛”出线的人员中,由省竞赛领导小组确定江苏省的三等奖;在“江苏省高中数学联赛决赛”出线的人员中,由全国竞赛领导小组确定全国的一等奖、由江苏省竞赛领导小组确定江苏省的二等奖、一等奖。

  3、省联赛组委会设立“奥赛优秀辅导教练”奖, 颁发给在竞赛活动中有显着成绩的数学教师。

  4、省级奖项在《江苏省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中颁发。

  七、其他未尽事宜

  由省联赛组委会”会同有关人员进行研究决定。

  八、本办法解释权

  由江苏省数学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