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苏州超半数中小学用电子白板

2011-11-10 13:32:44中考网编辑

  轻轻在屏幕上一点,所有的数学公式就自动生成,复杂的公式有了图形上的直观反映,就变得容易许多。这一幕出自近日苏州平直实验小学的一堂数学公开课,而课堂的主角就是讲台前的电子白板。像这样的新式武器,很多学校都已经开始用了。据悉,在苏州全市600多所中小学中,已经有超过一半的学校安装了电子白板。

  在公开课上可以看到,老师在用了白板之后,一支感应笔就兼有了粉笔和鼠标的功用,电脑上的演算、图形可以直接显示在白板上,很方便,授课也更生动。据悉,平直实小的信息化设备建设早已起步,在一至五年级的教室里,全面增设了电子白板。课堂上,老师与孩子们可直接在白板上圈点勾画,进行互动交流,充分利用了白板的交互优越性。该校徐玉英校长说,以前老师们只会在公开课或比赛时去使用电子白板,现在学校每间教室都安装了电子白板,给老师们提供了平台,整个环境、氛围促使老师更常态化地使用电子白板教学,实现教与学的精彩互动。

  据苏州市电化教育馆副馆长倪忠平介绍,早在2007年,苏州就在全市推广了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应用。如今,全市600多所中小学校中,就有300多所学校引进了电子白板教学,其中有60多所学校实现了全校覆盖。没有纸质书的浪费,通过电子白板,所有的教学素材可以不断重复使用,而且能过软件更直观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并形成互动。

  但是,倪忠平坦言,虽然没有了粉尘污染,不过如果过度依赖电子设备,可能会导致学生视疲劳。在教室里,光线直射和电子屏幕的反射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孩子的视力。因此,希望老师在课堂上使用电子白板时,不要整堂课都让学生盯着白板,而是恰当调节,一般每堂课使用白板的时间控制在一刻钟到20分钟之内,随时根据孩子们的反应作出调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