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8上海考生心理:考前调整好生物钟很重要

2017-11-01 10:46:59BUTI_SUN

  预防考前“综合征”

  考试临近,学校的备考气氛越来越紧张,一些学生甚至出现了焦虑症状。一些心理咨询师分析说,考试焦虑的形成,情绪紧张是源头。考前焦虑不但会影响考试的进行,严重的更会导致躯体化症状,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考生在考前容易出现尿频、胃疼,甚至呕吐等症状的原因。

  上海杨浦区德育室主任戴耀红认为,考生如果过度紧张,弦绷得太紧,结果会适得其反。持续过度紧张,会使大脑中枢始终处于兴奋状态,进而产生疲劳、消极、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等保护反应状态,使学习效率下降。如不能改变,进一步就会发展为考试焦虑症:担忧、焦虑、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看书效率低、思维僵化等。她指出,老师和家长在考前,不能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学科复习的备考状态,要关注考生的心理变化。

  过度关怀适得其反

  “我天天上菜场,为孩子挑选有营养的菜,我不怕累,就怕孩子考不好”,拎着菜篮子的王阿姨,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据了解,考生家长考前对孩子的关怀也达到了一个“顶峰”。有的家长还按照“考前营养谱”,学做营养餐,还精心准备了水果、零食等,按时提供。

  对家长的一番盛情,一些考生在感到温暖的同时,普遍感受到了压力。一位女生说:“妈妈平时很节约,可对我就显得很大方,在考前为了”吃什么“都绞尽脑汁,而且越临近到考试越显得精心,这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坦率地说,这种关怀,有时就像‘加压器’,让我感到压力很大。”

  三林中学校长张伟指出,家长对孩子的考前关怀是需要的,但应当是适度的,不能将期望与关怀“捆绑”,从而使关怀“变味”。

  考前学会自我放松

  一些心理学家认为,从考试前一个月开始调节生物钟,把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时间调整到与中考相一致的时间段。他说,自然界的动物和植物都按照自己所特有的节奏兴衰变换,人也一样。一个人有时体力充沛,精神焕发,情绪高涨,才思敏捷,记忆力强,有时却浑身困乏,情绪消沉,思维迟钝,记忆力下降,这就是“人体生物钟”在有规律地运作。因此,考生应该利用考前的这一个月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对考试发挥会有积极作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