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8上海考生心理:请考生注意两类心理问题

2017-11-01 10:05:32BUTI_SUN

  进入初三,大部分学生的状态表面较之以前显得积极了,对学习也格外重视,似乎原来存在的许多问题在紧张的学习旋律中都没有了。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在学生看似平静的外表下,许多问题在产生着、困扰着他们,这就更需要老师家长细心观察,帮助学生排忧解难,使学生以更轻松的状态投入学习和生活。

  走过两年的初中生活,特别是面临着中学升学压力,初三的学生无论在身体上、心理上,还是价值观念上都会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学生开始逐渐地有了自主学习的意识,但是个人对升学的期望值与本身实际能力之间的矛盾,会使他们产生不同的心理状况及行为表现。

  初三阶段的学生思维仍然比较敏感,追求思想上的独立性,但容易冲动,他们的意志特征仍在发展阶段,克服困难的毅力还不够。学生们在这个阶段对传统观念缺乏深刻的认识,表现出一种较强的逆反心理,他们试图站在一种超脱的位置上来观察自己这个群体,追求一种独立性,但又往往难以把握自己。

  初三中考生中80%以上都或多或少存在各种各样心里问题,其中有两类值得引起注意:

  1.心理浮躁

  这类学生学习成绩还不错,但对于学习是恒心不足,情绪波动比较大,学习的态度随心情变动,常会显露出自以为是,浮躁的学习情绪,故成绩起伏较大。成绩掉下来后,就更会自暴自弃,最终一坠千丈。初三竞争更加激烈,父母的期望值更高了,中考也不再遥遥无期,使得学生精神压力越来越大。有些学生在巨大的压力下感到茫茫然不知所措,有些学生因为自我加压太大而丧失了应有的活力,也有些学生因为过于紧张而搞得身心两乏,考试发挥失常。对于这样的同学,老师、家长不应再给他们施加压力,应该多和他们谈心,帮学生缓解紧张情绪,让消极情绪得以释放,拿起鼓励的武器,帮他们看到光明的前景,使他们平静的投入学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