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复旦附中国际课程:融合是最大的特色

2015-03-07 23:46:34中考网编辑

  在刚刚过去的这两个月中,复旦附中接待了来自美国、日本、丹麦等地姐妹学校的中学生;而附中不少学生也结束了在海外姐妹学校交换学习的经历回到了校园。

  在复旦附中,国际化已经实践多年。今年,该校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国际课程班将招收首批20名学生。

  附中国际课程班采用的是IB课程体系,校长郑方贤表示,“融合”是该校国际课程班的最大特色。

  用国际课程教育体系补国内教育所短

  和此次获批的大多数高中一样,复旦附中也选择了IB课程作为首次开设公办的国际课程班的尝试。

  “语数外史地政物化生这些中国老师熟知的学科其实并非课程模型中的核心。TOK(知识论)、EE(拓展型论文)和CAS(创造、运动与服务),这三者才是IBDP课程区别于其他国际教育课程的重点,贯穿着每一个IBDP学生2年的学习生活。”从2010年开始接触IB数学课程教学的国际英文部楼佳妮老师对这一点感触特别深:“当我在接受IB课程培训时,我已经完成了在复旦大学本科的数学课程,并且有了2年在附中英文部的执教经验。但接触IB课程后,才第一次思考,‘撇开那些定理、证明、习题,数学究竟是什么,它与世界,与知识的联系在那里,教数学难道是让学生学会做题吗’。”

  教授IB物理课程的许彬老师介绍说,IB物理课程评估主要分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其中内部评估考察的是同实验相关的必要技能,包括实验设计、数据采集与处理、结论分析与讨论等。让学生最头疼的往往是实验设计,但这又是最能让学生获得自豪感的。

  有一次,学生的实验标题是“探究水流快慢对能效的影响”,学生在设计时频频碰壁,因为他们必须解决平时根本不熟悉的问题。诸如“怎么制作水车”、“怎么找到材料又如何组合这些材料”、“要控制哪些物理量以及如何控制”、“要利用哪些器材测得所需要的物理量”、“实验的步骤应该如何”、“预计可能产生的误差及原因”等等。

  为了尽可能多地得到有效数据,有的学生会不厌其烦地将用作水车轴的材料更换好几种并作对比;有的则一次次推翻自己原有的理论设想,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摸索提高实验的可操作性。尝试的过程不能说轻松,准备很久但最后达不到效果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在学生中,我见过为此郁闷的,抱怨的,甚至哭的。但在我和他们交谈之后,在他们发泄情绪之后,他们还是继续着新的尝试。没有谁能够保证这一次的尝试一定是最后一次、是最成功的。当真正完成实验时,学生无一不意识到自己曾经大胆的假设和冒险的尝试所具有的意义,无一不在收获时体验到自豪与快乐,无一不在以后的学习中变得更加勇敢和执着。”

  从整个课程体系的设置可以明显发现,整个IB课程的构成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

  师资来自附中国际部

  “我们的师资主要来自我们自己的国际部,如果课程方案讨论完善好后,可能还会有少量的附中本部的教师加入。”郑方贤校长介绍。复旦附中英文部成立于2006年,在实施国际一流课程,美国的大学先修AP课程,以及IB课程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而且也一直在探索如何借助国际课程内容与评价方式培养全方位发展并且具有终生学习能力的世界公民。

  事实上,复旦附中过去也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一些国际课程的尝试。比如于2012年9月开设的WLSA-复旦附中国际高中课程班,这是复旦附中国际部与世界名中学联盟(WorldLeadingSchoolsAssociation,WLSA)合作的国际高中课程项目。通过引进格罗顿中学、哈佛西湖中学、伊顿公学、温彻斯特公学等WLSA海外会员学校的课程,并整合复旦附中的经验和优势,研发出适合中国学生的WLSA国际精英课程体系。

  复旦附中还联合国内的北大附中、人大附中西山学校与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中学建立国际教育合作联盟共同进行人才培养方面的尝试。

  除了师资以外,附中在学生培养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比如,丰富的选修课体系,包括国内课程和国际课程,以及原本针对高一、高二学生开设的“菁英计划”。据介绍,附中现在每学期为学生开设了上百门选修课程,包括一些来自海外合作学校的课程,这些课程将有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和学术能力;而菁英计划更使学生对于中国社会现实的认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有很大的益处。在普通高中教育中,这些尝试并不能覆盖所有的学生,但是在国际课程班上,这些尝试对学生来说覆盖率将是100%。

  【招生资讯】

  招生计划:20人

  学费:2000元/学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