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山东省青岛第三中学简介

2013-03-18 18:07:42佚名

 

       始建于1945年的岛城老校,经67载寒来暑往、孜孜耕耘,焕发出蓬勃生机、无穷活力。荣获“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青岛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青岛市素质教育优秀等级学校”、“青岛市办学水平优秀等级学校”、“青岛市教育技术装备先进集体”、“中国教育学会德育实验学校”、“全国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试点学校”、“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学校”、青岛市“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终生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在“明德崇和”的学校文化背景下,“人文校园、民主课堂”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依法治校,以德立校,人和兴校,科研强校”的治校方略贯彻到位,“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教师的发展为本,以学校的发展为本”的“三本位”思想深入人心并内化为行动。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已成为三中的追求。

  校风:诚信文明、勤奋严谨、睿智善行、求实创新。这是该校精神的综合反映,是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为准则和规范。明示了学校培养人才的质量标准和师生努力的方向。

  教风:明德、循理、精业、爱生。这是该校对教师的要求,要求教师用心对待自己的教学工作,精益求精追求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自己的专业及学术修养,潜心学习,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关爱学生,关注学情,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学风:志存高远、博学善思。这是该校对全体学生提出的精神境界要求。学生应该确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具有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具有担负起未来重任的胸襟和才能,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校训:厚积薄发、自强不息。全校师生正在不断积蓄力量,发愤图强,永不停息。以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精神,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绩。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67年的深厚底蕴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治学严谨、质量领先的教师队伍。他们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他们倾情投入,全力以赴;他们研究学生、钻研教法,形成了适合学生实际的以“低起点、小循环、勤反馈”为主的的九字教学法、学案导学法和问题探究法等不同课型的教学方法,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浓厚的教研氛围,浸润着一大批优秀教师,这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3人,达研究生学历教师2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特级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能手2人,青岛市优秀教师5人,青岛市教学能手9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4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28人。

  学校环境优美,规划别致,硬件完善。近几年来,为适应现代化教育的要求,在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投资几千万元,改善了办学条件,装备了一流的教学设施,所有教室都装备最先进的交互式电子白板,全新的体育运动场、现代化的教室、实验室、微机室、数字化语音室、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探究实验室、历史教室、地理教室等为学生的学习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自主学习,愉悦课堂”的课堂教学模式正在全校深入开展,关注教学效益、关注课堂质量、优化课堂设计、优化课堂细节成为学校教师的价值追求。 “概念课”、“习题课”、“实验课”、“单元复习课”、“试卷讲评课”等不同课型的课堂教学模式早已形成。“审视课堂、反思课堂、优化课堂”的系列活动继续开展,产生强烈反响。每个教研组的“一课一评”制度、学校“领导干部听课评课”制度坚持不懈,深入进行。旨在提高课堂效率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学案导学”成为每一个集备组的教学载体。“亮出课堂精彩”、“课堂教学大家评”等课堂教学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评优课”、“骨干教师展示课”已经成为青年教师交流的平台和全校教师追求的目标来推进整体课堂教学的提高。“精品课堂”活动正在深入而有广泛的开展。这些年该校课堂教学的实践和取得的成绩,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新的时期,学校走出了一条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之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课题的立项,为我们确立了课堂教学的目标,在这一课题研究的实践中“自主、互助、展示”的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已经从单纯的课堂教学走向班级管理,实践证明,这一模式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让每一个学生从“边缘”走向“主导”,从被动“参加”走向主动“参与”,真正的激发了学生的活力,挖掘了学生的潜力,带动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受到学生的一致欢迎。目前,学生日常管理、学生社团、学校运动会、艺术节等各类活动全都由学生自主计划进行,为学生能力的提升拓展了空间,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我们始终坚信,给学生一个平台,还学生一定自主的空间,学生定会给我们无数成功与欣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