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 中考网-南京站

在金中成长——一位高二学子的毕业随想

2015-07-27 14:00:08傅泳淦

  高考成绩:语文112数学163英语94附加5物理A+化学A总分374

  什么是成长?当你遇到陌生人时,不再询问“你是哪个中学的”,而是改为“你是哪里人”,这种油然而生的羁旅之感,就是成长中必经的一次蜕变。踏上异地,那种对南京山水的怀念是尤为真切的。

  在毓秀金中只度过匆匆两年,是我始料未及的。犹记得,健美操时的群魔乱舞,学农时的炎炎烈日,以及球赛时挥洒的汗水和场边会心的目光,然而,这些回忆已淹没在时光的洪流中,一去不复返。听到下课铃火速冲向食堂,上课和老师扯闲话,或是翘掉音乐课流连于球场之上,这些只属于高中的事情恐怕再也无法经历了吧。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高二的我就这样跟在学长们后头怯生生地走进了高考考场。有人觉得我的成绩对高二学生来说较理想,我觉得不然,我只是没有大失误而已,每门比较平均,总分自然不会太差。虽然我只有一个月的高三经历,谈不上什么经验,但我总要对我即将步入高三的同学们说些什么。

  首先,特别是对星光班的各位来说,数学固然重要而语文才是决定高低分最大的坎。如今,数学好不好并不能拉开差距,毕竟经过一年的训练,大家都有较强的能力,经常会出现简单的都会,难的都不会的局面。而语文不好往往会造成几十分的分差,有可能直接决定了你的前途,这几十分的差距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速成的。所以,对待语文,点滴的积累从步入高三时就要开始。

  其次,一个班的学风是撑过高三一整年的关键。我所度过一个月时光的高三(13)班就有着良好的学风,同学们认真对待每一次练习,而没有汲汲于分数,没有为了成绩迫切询问,没有彼此间互相调侃、冷嘲热讽。他们每个人都只干好自己的事,课后也会尽情玩闹,虽然有些“疯狂”,但这也是彼此激励的途径。所以,营造出一种轻松的氛围,每个人保持平稳的心态与积极的态度,这样的学风需要作为种子选手的你们学习,这不只需要班主任的努力,更需要你们的改变。

  最后,关于自招,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在读课本读累了后,随手翻翻竞赛书。毕竟,在高考上孤注一掷风险极大,一件细微的小事在人生大关前都有可能影响到你的发挥。自招是另一条可选之路,这时竞赛的基础就格外重要。数学、物理这两门是今后自招的大趋势,特别是物理,将成为自招路上最大的障碍。而自招要求的也仅仅是基础,不需要在竞赛上学得多深入,“浅尝辄止”也能促成质变。

  其余各科的复习方略详见各位学长的留言,我就不班门弄斧了。

  最后,感谢陪伴我度过两年时光以及陪我走向未来的人们。祝大家顺利度过这一年,高考愉快!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