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7宁波中考作文预测:两道题一个关键词

2017-06-15 13:22:44凤凰宁波

  明天宁波2017中考就要开始了,不少家长和学生对写作有一种不知道从何下手的茫然,2017年中考作文出题趋势会是怎样?甬派客户端和宁波诺丁汉附属中学举办中考公益讲座,邀请“最牛老师”桂维诚帮助考生轻松搞定中考作文。他说中考作文题归根结底就是两道题,一下把学生的思路理清了。

  “归根结底,中考作文就是两道题。要么是写人,要么是记事。写景一般不出现在考试中。”桂老师说。

  具体到写人,桂老师说关键是要写出特点(肖像、语言、动作、心理等描写),要通过典型事例去表现人。而记事可以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难忘的事,从这件事中明白了一个道理,任何一件事都可以转换。又如师生之间事,同学之间的事,自己学会了做什么事等,可以转换为与成功、自我写真有关的事。

  他举例说,2016年宁波市中考作文题目《亮》,看似比较难理解,但如果理解为“某人点亮我的心灯”,就可以转换成写人,比如我的奶奶等。

  “根据历年的趋势,今年依然是话题作文的可能性更大。一个万变不离其宗的关键词就是‘成长’。”桂老师说,所以你只要准备好有关“成长”话题的“记事、写人”的材料,还怕什么?

  桂老师表示,这几年浙江的中考作文题都比较关注考生关于生命成长和自我发展的独特感受方面的话题。如杭州历年作文题“为了自己的梦想”、“懂得分享”、“人际关系”等。

  他还归纳了一些中考作文容易出现的主题词:生命、理想、价值、个性;成长、青春、分享、沟通;关怀、责任、选择、心态。

  部分考生失分的原因,桂老师分析主要是:审题不抓关键词,抓不住重点容易跑题;文章平直少细节,洋洋洒洒却成了记流水账。

  “之前我对作文一直找不到头绪,听了桂老师的分析,一下觉得思路清晰了。”陪着孩子前来听讲的家长刘延梅说。

  最后,桂老师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中考作文要诀分享给学生——

  中考其实两道题,写人记事心有底。

  阅读材料扣主题,拟个好题更有力。

  明确主题定文体,总分结构最便利。

  成长感悟不会变,扣住主题紧勾连。

  一篇作文四五段,精彩题记是亮点。

  开头结尾求精炼,首尾一般几行半。

  前后照应要打眼,反复点题别怕烦。

  字迹清晰重卷面,电脑扫描才美观。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