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省实验中学启用"食堂+配餐"首日1200名学生订餐

2017-09-20 11:11:15中考网编辑

  新学期,济南市教育系统采取食堂+配餐的模式,下大力气解决中小学生的午餐问题,用一个月的时间让配餐覆盖主城区学校。9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济南“食堂+配餐”解决学生午餐的范本来了,山东省实验中学校本部在既有食堂的基础上,新学期增加配餐,成为济南首家实行“配餐+食堂”模式的走读高中。

  实行配餐第一天,近1200名学生订了餐

  9月4日是星期一,山东省实验中学校本部第一天实行配餐。中午,记者在学校的一间教室内看到,同学们已经领到了自己的午餐,一个红色的饭盒里装着香酥龙利鱼、西红柿炒鸡蛋和黄瓜木耳,这样一份午餐只需要十元钱。

  “饭菜很美味,感觉比学校食堂的饭菜还要好吃。”张路路是高三20班的一名学生,由于离家较远,她中午一般选择去学校食堂或校外的饭店吃饭。另一名同学说,自己之前一直去学校食堂用餐,但是有时去晚了就要排队,有时甚至面临没饭吃的风险,“现在学校订餐了,下课就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了。”

  学校校长韩相河介绍,省实验中学本部有近四千名学生,但因食堂空间有限,只能容纳近千人,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学校从本学期开始采取“食堂+配餐”的模式,努力解决学生中午午餐的问题。学校的配餐政策一出,就受到了学生的欢迎,配餐第一天,就有近1200名学生选择了订餐。

  韩相河说,学校今年5月份提出了为学生配餐的计划。“关系到学生的食品安全,我们很慎重。前期,我们就和家长代表一起到配餐公司进行了考察。”据悉,今年暑假学校成立领导小组,由学校领导、家委会代表、老师、学生代表共同参与,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济南一家配餐公司。

  一周的菜谱不重样,从配餐到抵达教室只需一小时

  学校配餐统一采取一荤两素加主食的标准,一周五天,菜谱不重样,菜单会提前在学校公示,听取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菜谱可以根据学生自身情况进行调整,“比如有学生对海鲜过敏,我们就会把今天的龙利鱼换成了其他菜。”配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为了保证每位学生吃饱吃好,配餐公司也为学生准备了备餐,数量是总供应量的四分之一,学生可到每个楼层的备餐处自行盛饭。“从配餐到抵达教室整个过程只需一小时,在配送过程中,我们采用保温箱,饭盒保温功能也较好,让学生在冬天也能吃到热饭。”配餐公司负责人张军说。

  “现在有了教育部门的支持,配餐的生意变得越来越好,开学这几天就增加了3000份的销售量,现在可以达到每餐销售一万份。”张军说。配餐公司的食材从哪里来?是否能让家长放心?配餐公司负责采购的相关负责人马经理告诉记者,所有食材统一由供应商提供,选择的供应商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的。“招标重点看公司的实力和资质,选择和知名企业合作,蔬菜也都是当天进当天用。”马经理还表示,济南食药监部门也可以实时远程监控加工车间。

  “我们做得是良心菜,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每一顿饭都会请专业的化验师进行化验,通过之后再对外配送。”据了解,配餐的制作也形成了采购、食材化验、初加工、细加工、厨师加工、流水线打包、车间主管检查、配餐化验这样一个标准化的制作流程。

  据张军介绍,公司成立于2012年,现在为济南市育英中学、胜利大街小学、育文中学等十几家中小学进行配餐,从来没有出现过一起安全事故。

  学校专门设置配餐办,每天留饭菜样本,定期征集学生家长意见

  从本学期开始,省实验中学实行配餐制的同时,学校也保留了学生餐厅,同样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合作公司,供学生自主选择。这样学校就形成了“食堂+配餐”解决午餐的模式,省实验中学也成济南首家“配餐+食堂”模式的走读高中。

  为了学生的食品安全,学校专门设置了一个配餐办,每天留饭菜样本。另外,学校也和相关部门一起去配餐企业的生产车间进行检查,实地考察是否符合标准。

  省实验中学政教处主任李丽告诉记者,学校会定期采取调查问卷、学生座谈的方式了解学生、家长对配餐的意见,此外,学校学生会生活部也会征求学生意见,反映给学校,“学校会将意见汇总,反映给配餐企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