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 中考网-济南站

【2017中考经验谈】初中三年 和女儿一起成长

2017-08-14 14:11:35中考网编辑

  原文标题:初中三年,和女儿一起成长

  原文作者:齐齐7766


  2017中考落下帷幕,女儿最终如愿进入理想的高中。初中三年,磕磕跘跘一路走来,女儿从稚气未脱的小学生成长为一个有思想、有目标的初中毕业生。透过女儿这面镜子,我也时常反省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努力改变。

  小升初考试女儿没有考上理想的初中,只能选择直升。初一开学的时候,她还没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心情很烦躁,再加上要学的课程比小学多了好几门、每天作业也多,更加剧了她的不良情绪。当时我做的最多的就是每天放学后和她聊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耐心倾听她的满腹牢骚,周末陪她打羽毛球、去公园散步。过了一段时间女儿才慢慢适应了紧张的初中生活。

  初一下学期到初二这段时间,女儿表现出了很明显的叛逆心理,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不”。开始我也很焦虑,一个原本懂事的孩子变得特别不通情理。看过一些关于青春期孩子心理和教育方面的书籍,也回想起自己青春期的时候叛逆、反抗,很快就理解了孩子。有时侯是我还把她当小孩子看,有时侯她说“不”纯粹是为了宣告她有自己的思想,不能忽视她。我开始试着改变自己,不再像小学的时候事无巨细叮嘱她,在她情绪激烈的时候不跟她吵,等她冷静下来再心平气和地沟通。我发现我这样做以后,女儿发脾气的情况越来越少了。

  进入初三,学习更紧张了。月考、期中考、期末考、一模、二模......。伴随学习压力的加大和考试成绩的公布,女儿的心情也起伏不定。考好了,我陪她一起总结经验;考得不好的时候我们一起分析出现的问题,安慰她失落的心情。经历这么多的考试的磨练,女儿的心态变得越来越平和,不管成绩好坏也能坦然接受。

  世间最美的花朵,都开在最艰辛的枝头。成长就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成长意味着冒险,也意味着苦痛。未来的日子,我和女儿也将一起经历成长的幸福和苦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